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大学生

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大学生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我国的大学教育指明了方向。目前,摆在我国高等教育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是大学录取率的升高并没有带来高就业率,反而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因此,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而就业率的提高就需要进行教育改革,使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技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一、社会新增的白领岗位与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不相符合。我国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状况,2009年达到了611万,此后每年递增20万以上,到今年已达到了700万。与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的情况相反,社会新增加的白领工作岗位比较有限,这就使得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可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我国独有的现象。日本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大学教育大众化后,就曾经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就业情况大大好转。但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使得大学生就业的职业结构随之变化。传统职业专业与技术性职业、事务性职业就业率减少了9%,销售职业的比率则增加了20%,甚至达到了全部就业的20%。大学生在政府机关和大企业就业的“好的雇用机会”出现十分激烈的竞争,这就使得高等教育系统的排序性或等级性结构逐年强化。这种现象与我国目前的状况十分相似。我国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是大学生毕业生的供给与市场的需求出现结构性的失衡,而不是数量失调。 

二、培养应用科技型大学生是满足社会需求的关键。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错位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满足社会需求就必须增加大学对社会需求的“敏感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大学生。我国大学实际分为研究型大学和非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主要培养社会精英人才,为我国科技创新服务,非研究型大学,则应该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同时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与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得社会对人才呈现出多元化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