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雷霆出击”彰显了什么

中央巡视组“雷霆出击”彰显了什么

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用人制度,对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日前启动的中共最高一级巡视工作所透露出的一系列新动作,显示在反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共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据5月21日新华网)

电视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钦差大臣到地方政府督查办案,从而上演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惩恶大戏。尽管中央巡视组同钦差大臣之间的职能有所差异,但“反腐”是两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中央巡视组重组上阵,展开“雷霆出击”,严查党内腐败、严明政治纪律,彰显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

“一次一授权”明确反腐权限。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中央巡视组自身在巡视工作上有明确的权力行使界限,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也不再是“铁帽子”,而是改为“一次一授权”。这也就意味着有关的巡视仅仅是一次“例行公务”,巡视组在完成相应的巡视任务后,对其任命也就取消,其巡视权力也即告终结。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划清地方官员和巡视组成员的利益纠葛,防止巡视组手中的权力变成地方政府及官员逃避责任的工具,避免出现权力寻租。

“直奔主题”抓住反腐中心。巡视组组建的目的是为了巡视稽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在巡视过程中,走一走、看一看,无疑成为其了解情况的主要途径,但是这样的“巡视”有时也无法发现事件真相。此次,中央巡视组着重强调,在开展反腐工作时,要直奔主题,不拘泥于固定形式,不过分地受时间的限制,必要时,还可以明察暗访,紧紧盯住重大问题不放。这样的“直拳”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心,用新的巡视风格唱响了反腐的主旋律,彰显了中央向腐败亮剑的勇气和魄力。

“关口前移”注重反腐实效。尽管巡视组以巡视稽查腐败为主要目的,但是主动发现远比被动调查的效果要好得多。此次,王岐山特别指出,巡视工作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突出巡视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的环节。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巡视工作将主动出击,查找线索,找出隐藏问题,查出“苍蝇”,找出背后的“老虎”。这样做有利于在体制内形成强烈的震慑,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应该说,此次中央巡视组的“雷霆出击”架起了一道反腐的高压线,凸显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尽管中央巡视目前还是一个“暂时性”的措施,但是这样的巡视无疑也对腐败起着“敲山震虎”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巡视组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揪出隐藏的“老虎”、“苍蝇”,为构筑廉洁政府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