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反腐败——三十三论中国梦(2)

实现中国梦必须反腐败——三十三论中国梦(2)

摘要: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梦的目标承载着广大民众的温饱梦、富裕梦、宜居梦、公平梦、健康梦、环保梦,等等,能否实现中国梦,关键取决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执政能力。

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到实现中国梦进程也是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进程。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并非我国独有。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就一直重视反腐败,1952年4月毛泽东签发了新中国的第一部反腐败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并恢复成立了中纪委;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党情和国情变化,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但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环境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开启,我国的经济体制、权力分配、社会结构、利益格局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建设不可能立刻完善,客观上会存在滋生腐败的空间和漏洞。因此,我们既要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也不能因腐败现象的继续存在而对实现中国梦丧失信心。

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梦的同时,多次强调要坚决反腐败,党中央也出台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如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成为治奢侈、治浮华、治特权、治官僚的有力武器;习近平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我们坚信,经过全党上下和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腐败现象将越来越少。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能凝聚亿万民心、汇集巨大力量,必将创造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