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招待费成为贪污腐败的“马甲”

别让招待费成为贪污腐败的“马甲”

摘要: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缺乏有力监督的情况下,“招待费”就成为藏污纳垢、贪污腐败的代名词,任何名目的支出都可以穿着“招待费”的合法“马甲”平安过关,而“马甲”下面的黑洞却成为谁也说不清楚的黑账。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缺乏有力监督的情况下,“招待费”就成为藏污纳垢、贪污腐败的代名词,任何名目的支出都可以穿着“招待费”的合法“马甲”平安过关,而“马甲”下面的黑洞却成为谁也说不清楚的黑账。

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其中,上海建工和葛洲坝的招待费超过年利润的11%。中国铁建8.37亿的业务招待费更是高于全部上市公司首位。

在动辄上百亿的“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我国商业社会中拉关系的作用在数据中得以凸显。由于对公权力的监督不够,很多企业把心事与精力放在如何搞好接待上来,无形之中促进了企业之间互相攀比,破坏了正常的竞争环境。而过高的招待费,不合情,不在理,当然可能也不合法,股民和群众过不去,既伤股民的心,更伤老百姓的心。

企业招待费与政府部门招待费略有不同:它是企业为了经营生产而付出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的纪念品、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开支。通俗地说就是吃喝送礼的开支。在当前的经营环境下,在一定程度上,许多企业对招待费是大开闸门,甚至鼓励的。由于招待费是一笔界限模糊的弹性费用,许多细节是经不起推敲的。换言之,企业不得不采取招待费这种非正常手段来谈项目拉投资谋利润。这对于私营企业来说,里面包含了数不清的无奈忧伤甚至是屈辱和泪水,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缺乏有力监督的情况下,“招待费”就成为藏污纳垢、贪污腐败的代名词,任何名目的支出都可以穿着“招待费”的合法“马甲”平安过关,成为谁也说不清楚的黑账。

然而,在这个合法的“马甲”下面,却是个无底的黑洞。有人形容说招待费是个筐,什么费用都可往里装。公家部门、强势单位有必要那么高的招待费吗?明眼人都知道还不是把打牌赌博的钱、洗浴休闲的费、贪污行贿的款都打到招待费里去了。

纵然是天价招待费,可上市公司还是要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公开。然而,几乎与此同时,国家审计署10日在北京发布了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0家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运输等领域,审计资产量达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挽回损失6.22亿元人民币。但社会广泛批评的“天价招待费”,在审计结果中并没有提到。究竟是因为这10家国企没有“吃喝送礼”,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或是招待费支出过大不便公布,或是审计时没有去“碰”招待费?

作为一项既可能涉及官员贪腐,也可能涉及企业是否合法经营的重要事项,招待费本质上是一个公共事项而非“企业的家事”,对于占有公众资源的国企更是如此。虽然三公经费公开还仅限于政府部门,但要知道,作为央企,向公众公开财务收支本就是其应尽的义务。国有企业的钱也是公款,其公车消费、出国考察以及业务接待花的都是“公家”的钱。巨额费用都花在哪些“业务”上、“招待”了谁,应该成为公开的信息,不能成为让人们绞尽脑汁去猜也猜不出头绪的难解之谜。

中国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免费医疗、免费上学、免费养老等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甚至在边远的农村还有相当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有为边远山区教育奉献了一辈子青春和生命的民办教师的待遇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这个时候,用这么一个天文数字的钱去吃、去喝、去玩、去乐,真是缺了做人的“德”,伤了百姓的心!我们必须通过立法将其纳入到整个反腐的部署之中,打破这些压迫企业支付巨额招待费的潜规则,促使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防止其成为吞噬国民财富的“无底洞”。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