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区”改革,求新也要求稳

“深水区”改革,求新也要求稳

摘要: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压力,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碰撞,利益格局板结固化的隐忧,都让深化改革的脚步面临新的“躲不开也绕不过”的重重羁绊。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求稳,就是不触及或者少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求新,就是多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压力,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碰撞,利益格局板结固化的隐忧,都让深化改革的脚步面临新的“躲不开也绕不过”的重重羁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改革绝不能原地踏步,深水区中的“硬骨头”和“险滩”无法轻易绕开。在这个过程中,改革的着眼点是求稳还是求新?

过度求稳或导致既得利益结盟

陈宏民

什么是改革的“深水区”?直观上讲,我们的改革本身就遵循了一条先易后难的道路,先农村后城市,先体制外后体制内,先竞争性领域后垄断性领域;一路摸着石子过河,走到今天。水越来越深,已经摸不到石子了,所以难度越来越大。

其实,水未必深,只是暗流汹涌,那涌动的暗流便是各方利益的冲突。今天与三十年前相比,关于改革开放的争论,其最大区别在于,三十年前,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那是理念之争,而今天则是利益之争。改变一个人的理念是困难的,而要“动一个人的奶酪”则更加困难。这便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所谓改革“深水区”,水流湍急也好,暗礁林立也罢,所有的艰难险阻,背后都是利益格局在作怪。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求稳,就是不触及或者少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求新,就是多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了保持经济稳定,我们采取了一些求稳的举措,包括加强政府干预等,这些做法在短期内可能有效,可是从长期看可能是有害的。尤其是,近年来的求稳策略,导致了既得利益各个阶层之间的联盟,这可能成为未来改革的最大障碍。

因此,深水区的改革不能求稳,必须求新求快,向着清晰的目标加速推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飞机在气流起伏的空中不能减速,轮船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不能抛锚;只有全力以赴,万众一心,穿过急流险滩,才能获得长久的安全。如果过于求稳,可能让既得利益群体凭借其优势寻找到新的利益输送渠道,使一些改革功败垂成,甚至名存实亡。

今天的许多改革,不再是该不该推进,而是能不能推进。许多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只是到了操作层面,执行者在利益驱使下,有意把它引向错误的方向。可以说,当前的利益格局关系能调整多少,未来的改革就能走多远。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组织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过于激进可能使改革在实施中走形

尹海涛

我想从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

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似乎有些老调重弹。但这里我所强调的不是简政放权,而是政府不能存在独立的经济利益。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是要用纳税人的钱养活的,与创收应该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当下创收似乎却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风气,这不仅滋生了灰色收入,而且助长了公款消费。政府是拥有公共权力的,利用这种公权力参与市场运作,无论从法理上还是从操作上,都是说不通的。地方政府乐此不疲,无非就是受到自身经济利益的驱动。

政府不能有独立的经济利益,不能随便参与经济活动。但有些领域政府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例如电力和通讯。在这些领域,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往往也会纠葛在一起,使政府无法发挥其维护公共利益的原本目的。这不仅是中国的现象,也是世界的现象。美国学者施蒂格勒提出了“俘获理论”,认为受规制的企业会俘获政府规制机构,从而使后者为前者的利益服务。他的理论大大推动了后来美国的放松规制运动。我们在这些领域的改革,应当遵循缩小规制范围和保障规制机构独立性的原则。缩小规制范围就是要做到,能民营化的领域充分民营化,能利用竞争的领域充分利用竞争;保障规制机构的独立性,就是要尽量切断规制机构和受规制部门在人员和经济上的联系,同时要真正实施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

我们说改革要求新,是要避免在老路上打转转。深水区的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勇气。但这并不等于说要放弃求稳。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思路是稳中求进。改革需要现有的行政体系去推动,过于激进的改革不是得不到实施,就是在实施中走形。因此,任何改革不仅要考虑改革方案的合理性,还要考虑改革方案的可行性。可从利益藩篱薄弱的地方入手,但要坚持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原则,留余地其实就是为改革埋下失败的伏笔。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