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摘要:核心阅读: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坚持富民优先,实现“双倍增”计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扩大消费需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举措。要坚持“两大基础”,构建核心机制;推进“两个让利”,实现三方协调;廓清“三条界线”,改善收入分配;加快“四化同步”,夯实居民增收基石,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核心阅读: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坚持富民优先,实现“双倍增”计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扩大消费需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举措。要坚持“两大基础”,构建核心机制;推进“两个让利”,实现三方协调;廓清“三条界线”,改善收入分配;加快“四化同步”,夯实居民增收基石,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意义重大

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坚持富民优先,实现“双倍增”计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富民是目的。富民,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确保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1.59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1.88番,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是“做大蛋糕”实现追赶跨越的压力。从全国范围内看,广西城乡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过低,长期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低于全国水平;二是“分好蛋糕”调整收入分配的压力。从全区范围看,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大,城乡间、地区间和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广西既要保持“广西速度”做大“蛋糕”,又要公平有序分好“蛋糕”;既要鼓励先富,更要实现共富,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这样,才能在经济跨越发展中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幸福指数高起来。

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扩大消费需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扩大内需重在扩大消费需求。有关资料表明,多年以来,广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一直低于GDP增长,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84%,而GDP年均增长15.49%,前者低于后者3.65个百分点。由于地区生产力的增长优先于民众消费能力的增长,城乡居民消费率长期偏低,社会总需求严重不足,导致经济发展缺乏内生动力。因此,要真正驱动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必须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百姓消费预期,释放消费潜力,为广西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举措。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如果公众对收入差距的不满意度居高不下,普遍对社会贫富分化现象心存不满,弱势群体相对剥夺感强烈,无疑将加剧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从而影响到社会稳定和谐。因此,必须切实打破固有利益的樊篱,加大力度破解收入分配改革实施过程中的掣肘因素,彻底扭转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严重不公现象,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让百姓的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增长,才能促进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推动社会结构模式从“哑铃型”向“橄榄型”转变,构建起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基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