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蛋糕” 分好“蛋糕”

做大“蛋糕” 分好“蛋糕”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4年1月1日

说到蛋糕,人们不陌生。家里有小孩子或老人过生日,一般少不了要从蛋糕店定制或购买一个或大或小的蛋糕。当大家唱起《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庆贺生日者怀着美好的祈愿吹灭插在蛋糕上的蜡烛后,便要将蛋糕分切给在场的每位祝福者品尝,以表谢意。这里所说的“蛋糕”是对生日蛋糕的引申和比喻,做“蛋糕”比喻发展经济,分“蛋糕”比喻社会财富的分配。

做“蛋糕”与分“蛋糕”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用“蛋糕”打比喻,一方面强调要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大,以利于全国人民都能分得一份较大的“蛋糕”;另一方面强调要将已有的“蛋糕”公平合理地分配给每个社会成员,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更大的积极性去做大“蛋糕”。

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辩证的统一,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分好“蛋糕”是做大“蛋糕”的有效措施。古人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又说“凡治国之道,莫先富民”。这里,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无疑既是手段,也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发展水平”“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但是,“并不是说等着经济发展起来了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做大“蛋糕”是首要前提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首先是把“蛋糕”做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了领导全国人民把经济总量这个“蛋糕”做大,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和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极大地促进了全国乃至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79到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了同期世界经济2.7%年均增速,经济总量(GDP)由1978年的3645亿元上涨到2013年的60万亿。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到2013年,人均国民收入已达到6500多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说我们的“蛋糕”已经做得很大了,可以就此满足了。与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经济体相比,我国的国力和人均收入水平还相对较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为手段,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把“蛋糕”做得再大一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也是庄严的承诺。这一切从哪里来?只能从做大“蛋糕”中来,只能从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候是虚胖。”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着地区差距、动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抓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放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实行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实现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我们必须处理好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的关系,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积极性来做大“蛋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