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领导们的晚年生活(2)

老领导们的晚年生活(2)

国家领导人退休后,也喜欢在过去工作过的地方常住。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曾在江西、山东任职。他退休后的第一个春节,便在江西南昌度过。吴官正在写于2009年1月的文章《过年》里说:“退休了,去年在南昌过春节,来的人很多,实在累。不少同志还带上鲜花,有的还带些吃的东西。人家是好意,盛情难却。”2009年底,吴官正回到山东,在济南东山小区小住几个月。其间,他还到东营、德州、泰安、临沂等地视察。

公开报道显示,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退下来后也经常在过去工作过的天津活动。据《中国钢铁产业信息中心》2008年4月16日报道,李瑞环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黄兴国陪同下,来到天铁冷轧薄板、天津碱厂搬迁施工现场视察。李瑞环在新出的《看法与说法》一书里透露,2011年4月11日,李瑞环与天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谈话,主题是关于城市交通问题。据李瑞环身边的工作人员讲:2013年春节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首长一直在天津居住”。

成为会长或荣誉会长

卸任国务院副总理后,回良玉再次回到公众面前时,已经有了新身份。据人民网报道,2013年4月19日上午,由王健林、牛根生、杨澜等人发起成立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当选为会长,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任名誉会长。

在民间组织或者社会团体中,退下来的国家领导人担任负责人并不鲜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如今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则在清华经管学院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则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担任名誉会长。该基金会还有两位退休国家领导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担任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担任副理事长。

一位基金会的老师透露,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李岚清一直觉得“能挣钱的管理学者都不是做学术的,做学术的管理学者都很穷”。于是,他自掏稿费200万,创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鼓励中国管理学理论创新。

在给基金会起名字时,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有人提议叫中国管理基金会或者李岚清基金会,但李岚清不想炒作自己,觉得这些名字都不好。一位知情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后来是一位复旦大学领导建议,不如叫复旦基金会吧,母校会把它当做一件事好好做。”李岚清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便决定叫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自从2005年正式成立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学术声誉日隆。许多国内顶级学者都会参加评选,一位院士连续三年没有评上,但表示下一年还会参加。每年基金会评出两三位获奖者,“每人颁发奖金五十万元人民币”。虽然已经从会长变为名誉会长,但在已经举行的七届管理学基金会颁奖仪式上,李岚清都会亲自参加。

如今,基金会日常事务都由徐匡迪与成思危处理,“我们每个季度去一次北京,平时就是邮件和开电话会议比较多。”上述基金会的老师说,基金会的决策中枢在北京,行政办公中枢在上海,“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实际上是复旦举全校之力来运作这个基金会。”

“信与不信,这是个人的自由”

据“少林寺”官方网站报道,2013年4月11日上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一行参访河南嵩山少林寺,受到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寺僧的热情接待。

在嵩山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讲解下,郭伯雄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的建筑、碑刻等文化遗迹。其间,少林寺武僧还在客堂展示了少林功夫。当看到十位非洲少林弟子展示少林拳时,郭伯雄高兴地鼓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