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

 孙德尔本斯横跨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位于孟加拉西部的库林纳地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与梅克纳河三大河冲击而成的三角洲上,占地面积1330平方千米。在孟加拉语中,孙德尔本斯的意思是 “美丽的森林”,这里生长着营养物质丰富的红树林,同时,这里也是众多海洋动物返回大海之前,渡过孵化期的栖息地。1987年印度国内的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孙德尔本斯横跨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

孙德尔本斯横跨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孙德尔本斯位于恒河三角洲,占据10 000平方公里的陆地和水域(其中一半以上地区在印度,其余部分在孟加拉国)。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区。公园内生活着许多稀有或濒危动物,其中包括老虎、水生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

孙德尔本斯是迄今为止几乎未经过任何人工培育的原始森林,大自然把它塑造成一个像是经过精心管理过的幽雅的人工林区。从天空俯视,绵延数十英里,高耸入云的林木形成了一片浓密的天幕;近地面观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各类红树让人焕然一新。

孙德尔本斯是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综合体。如同世界许多其他湿地一样,它也遭受了过度开发,不断为人类发展所侵占,并导致这一重要的自然生态环境的毁坏。但是,近来对三角洲已获得了应有的认识,印度宣布孙德布尔本斯的所有土地为老虎保护区,1295平方公里的地区内禁止各种类型的开发,同时孟加拉国已将整个地区作为森林保护区,包括占地324平方公里的3个野生动物禁猎区。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位于西孟加拉的加尔各答东南部,它是恒河三角洲的一部分,与孟加拉湾相邻。1973年,孟加拉虎保护区成立;1977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区;1984年印度政府建成了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面积133010公顷(包括孙德尔本斯孟加拉虎保护区,258500公顷)。 1973年,孟加拉虎保护区成立;1977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区;1984年印度政府建成了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 

这里有很多珍贵的物种资源

这里有很多珍贵的物种资源

珍贵的物产资源

由于濒临着孟加拉湾.所以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常年温暖湿润。一年之中最低气温也有20摄氏度。广阔的森林和发达的水系为门类众多的植物群和动物群提供了适宜的生态环境。 

生长在这里的植物共有334种,其中最著名的是27种红树属植物。它们是生长在泥泞地带的常绿植物,带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应能力非常惊人,可以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红树属植物的种子是尖的,它们从树枝上落下来以后能够垂直扎根于淤泥,保证不被降水冲走。类型多样的植物群落对稳固海岸带土地有重要的作用。 

珍贵的梅花鹿

珍贵的梅花鹿

孙德尔本斯是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孙德尔本斯生活着许多印度次大陆老虎,仅孟加拉虎就有 250头之多。众多的海洋动物总是在这里度过孵化期后再返回大海。这里也是著名的恒河江豚、印度黑海豚和伊洛瓦底江豚以及巴塔格尔海龟、玳瑁等的家园。其中,以恒河里的湾鳄最为珍贵,属濒危物种。这里还是鸟类生活的天堂,生活在这里的鸟类除了锄嘴鹫、大秃鹫、小秃鹫外,还有西伯利亚大嘴鹬、翠鸟等。

孟加拉虎

孟加拉虎

此外野生动物遍布该保护区:在希郎景点可见到孟加拉虎、梅花鹿、恒河猴、鳄鱼、鸟类等动物;在开塔景点,梅花鹿、鳄鱼、各种鸟类、恒河猴徜徉其间,早、晚可聆听鸟鸣,还有看到在宽广的草坪上游弋的孟加拉虎;在希可纳岛,也可见到孟加拉虎、梅花鹿;多加查岛拥有异常优美的岛屿,在这里可以垂钓并欣赏成群的梅花鹿。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