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怎样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摘要:陈璐: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是尊重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记者:有人认为,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很重要的方面是处理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关系。

记者:以“活”为核心,以“放”为取向,具体应怎样做?

陈璐:一是抓好市场主体准入体制改革。就是省委要求的,对市场主体实行宽进严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这方面,许多先进省市都有经验可循。比如,在鄂西北的襄阳,推出市场准入“六个零”政策,即投资主体零限制、名称登记零门槛、注册资本零首付、经营范围零束缚、注册登记零收费、审批发照零障碍。短短一年,新增市场主体6.6万个,同比增长81.9%。二是彻底破除限制政策落实的“玻璃门”。当前存在着一种怪现象,支持企业发展的各方面优惠政策不少,但却很难落实下去,究其原因,政策当中存在着很多“透明的障碍”。比如,一些优惠政策过于笼统,实施起来没有什么“抓手”可依托,表面上看新政策出台了,实际上早被“废了武功”。还有一些政策条款虽然出台了,但却将政策优惠附加了高不可攀的条件,几乎没有企业能够达到,实际上这样的政策也形同虚设。因此,必须进一步梳理、修改和重新制订有关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给予市场主体真正的实惠。三是实施政策落实的督查制度和问责制度。许多政策有实实在在的“红利”,但没有部门协调落实的常规机制,没有落实政策的督查和问责制度,就难以真正把市场主体搞活。

金融活则全局活,金融强则百业强

记者: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还有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把金融搞活。您怎么看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陈璐:市场机制的建立除了放活市场主体以外,还有做活市场客体的任务。市场客体就是指有形的生产要素(人才、土地、资源等)和无形的生产要素(金融、知识产权、品牌等),其中尤以金融最为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配置资源、调节经济、服务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把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制定支持政策,当作是打造企业生存成长的土壤、营造市场主体“小苗”破土而出的气候环境的话,那么金融就是让“小苗”茁壮成长的水和肥料。金融活则全局活,金融强则百业强。我省要实现跨越赶超,必须加快金融创新,下大力搞活金融,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技术、金融深度结合的体制机制。

记者:结合我省实际,您对搞活金融有哪些具体建议?

陈璐:我想可以在这样几个方面着力:一是重点以国家级高新区、重点产业集聚区等为平台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鼓励发展各种类型的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和科技保险试点。二是联合省内外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发起设立私募产业投资基金,积极争取设立区域性或行业类的“产业投资基金”。三是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尽可能多地广开门路,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设立一批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小微企业联合债权担保基金等非产业投资基金,形成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四是借力天津放开股权投资基金市场、投资基金不受地域和领域范围限制的契机,可研究制定一些政策吸引天津成立的各类市场化取向的投资基金到我省投资。五是引入专业金融租赁机构,充分利用各类开发区现有的各种大型设备,宜售则售,宜租则租,做活码头、铁路等核心资产以外的其他经营性资产,吸引民营资本进入,扩大投融资公司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