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吃空饷,就因他爸是所长?

15岁吃空饷,就因他爸是所长?

“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有编制、拿工资了,为啥?就因为他爸是所长。”日前,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被曝假公济私,为儿子捧起“铁饭碗”,领了6年空饷。记者调查发现:该单位中,有编制的未成年人竟有10人,据称他们多是所长的亲戚。(5月29日《北京晨报》)

对“吃空饷”乱象,公众已屡见不鲜,可“15岁孩子吃了6年空饷”的新闻,仍给人以强烈的心理刺激:小小年纪,就有编织“护体”,堂而皇之吃空饷,相较之下,“辗转尽为稻粱”的我们岂止输在了起跑线上?这让处在就业寒冬里的大学生,又情何以堪?

在许多人趋“体制内”若鹜,“死也要死在编制里”道出了编制诱惑的语境下,15岁孩子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易获得编制;还不劳而获,不用上班就领着工资,这无疑让人羡慕嫉妒恨。这等肥差,俨然是天上的馅饼。

据了解,在该单位,有编制的孩子竟达10人,且多为所长亲戚。这“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乖谬景象,勾画出了权力近亲繁殖的畸形生态。在裙带关系下,这群孩子因“近水楼台”,而跻身于“既得利益者”的群像中。

吃空饷,意味着在鸠占鹊巢,它非但侵蚀了公帑,造成资源错置,蚀化了公平的肌体,还会在利益的近亲输送中,加固阶层板结化的格局,阻塞社会流动的渠道。正因如此,清理吃空饷病象,是存续已久的舆论呼声,中央还曾开展对吃空饷的督查治理。

遗憾的是,吃空饷现象并未因此画上句号。一介所长,利用职权之便,为尚在读书的儿子捧起“铁饭碗”,即为佐证。它通常依附于权力荫庇、暗箱操作的表层上,成钻制度空子的产物,也是“拼关系”的重要征象。

毫无疑问,涉事所长的徇私之举,当被究责。作为公务人员,将公帑当私产,背弃了公共伦理。据媒体曝,他目前已被立案调查,这也系咎由自取。

但若只是惩治该所长,问责不免流于浅表化。“吃空饷”可怕,“喂空饷”也可恶。更应省思的,是人事考核的盲视、制度约束的虚设——按理说,事业单位招聘,也该遵循“逢进必考”的原则,几名孩子连年龄要求都未达到,何以就能蒙混过关?该单位“童子军”一大批,且都籍上有名,应该不难发掘,更何况,所长之子空饷一吃,便是6年,可监管者为何未能及时揪出“蛀虫”?

到头来,这事被揪出,还是未跳脱对民众举报与“媒治”的依赖,监管的“后知后觉”,实在是令人诧异。这也反映了制度制衡的空当:正因人事与财务管理的“密室化”,对社会监督形成外在屏障;而“旷工饷”的存在,也跟人员借调等管理缝隙相关;再者,案发后罚酒三杯式问责,也难以抑制逾矩冲动。

当吃空饷与“低龄化”态势叠合,个中错位,让人痛恶。而遏制吃空饷现象,须将“给权力戴上紧箍咒”付诸践履,而非隔靴挠痒了事。

相关阅读:

     >> 事业编制,“爹”说给谁就给谁?

     >> 别让拼爹扼杀贫寒子弟的中国梦

     >> 15岁吃空饷,编制究竟是谁的盘中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