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印关系的若干思考

核心提示: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很特殊,涉及到国家关系的所有状态。而且中印关系有国际因素,有地区因素,有双边因素。在国际关系中,高政治就是领土、主权、外交关系,低政治就是经济合作、人员往来等。显然,中印在高政治领域处于冲突、竞争状态,在低政治领域是属于协调、合作状态。

                          中印关系的解构与评估

这两年,大家对于印度的关注确实比以前高。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印度是我们的邻居,这些年它的变化很大,经济快速增长、国际地位相对提升。过去我们国内对印度的报道相对较少,使得现在我们不得不更多地关注这个国家。印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它的增长有没有可持续性?假如印度明年就垮了,那么我们就用不着应对所谓印度的挑战。所以,我们在谈论中印关系的时候,其实是两个问题:首先是正确评估印度的未来,然后才会谈到怎么去和印度打交道这样一个涉我性的命题。

我们说金砖国家,其中有三个国家是彼此相邻的——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对于俄罗斯,中国人一般是有幻想的。一是众所周知,中苏之间曾有特殊的关系;二是现在中俄都不太喜欢美国,美国也不太喜欢中俄。对于印度,我们的看法是喜忧参半。中国对印度进行学术研究或政策研究的学者们基本上持两种观点,一派人认为中印必须友好,因为两个大国人口加在一起占全球人口的1/3,这要是不友好还了得吗?另一派认为印度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没有必要搭理它。

一般来说,在国际关系研究中,我们把国家间关系分成4C状态:合作(Cooperation)、竞争(Competition)、冲突(Conflict)、协调(Coordination)。中国和印度之间显然不需要考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很特殊,涉及到国家间关系的所有状态,所以,我们称之为“4C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而且中印关系有国际因素,有地区因素,有双边因素。

(一)国际层面

在国际层面上,中印在大国地位上是有冲突的。谁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谁是发展中国家的后起之秀?谁代表了世界新兴工业国家的前进方向?在这一点上中国和印度所处的位置是冲突的。冲突的焦点,就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因为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已经谈了多年了,始终谈不动。客观地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本来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那些嚷嚷着要改革的安理会成员国也不见得是真要改的,比如说美国。美国非常高调地支持印度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但那是有条件的,而且是印度不会接受的条件。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不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入常,但是美国等其他四个国家,对于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先决条件,就是印度可以在这个屋子里找把椅子,但不能说话。也就是说,美国只支持印度成为一个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当然是不会接受这个条件的。在印度看来,要么是同样资格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么就根本不是。

中印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也是竞争关系。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联合国有非常大的差别,联合国是一国一票,除了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外,其他189个国家是平等的,无论大小在联合国大会上都是一票,与人口、规模都没有关系。但是,金融体系的国际机构不是这样的,它是股权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占了16%左右的份额,也就是说美国一国是拥有否决权的。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85%的赞同票才能够通过一项重大决议。美国有16%,就意味着:美国同意,这事不一定办得成;但美国不同意,肯定什么事都办不成。在这种情况下,中印都是发展中的新兴工业大国,面对所谓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经济体系改革,我们有很多共识,但这不是事实的全部。原因就在于所有权利的最上限是100%,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扩权,必然就有人要减少权利。关键问题是减谁?第一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减的是欧洲国家,就是他们的资本下降,其实也不是什么资本下降,而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出资比例增加,所以我们实际上扩权了。2007年第二轮改革的时候,不只是欧洲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财力状况也是不一样的,中国能够承担的经费更高,出的钱更多,那么我们的相对权重比其他发展中国家要大。大的结果就是,尽管印度的投票份额也在涨,但现实是中国涨到了6%,印度仍然在2%。实际上这是一个相互抵消的过程,我们的扩权并不完全是从发达国家手里得来的,也挤占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份额。这时候,中印双方是有竞争关系的,这不能说是一个冲突,因为这与面对面直接博弈毕竟还是不一样的。

中印在金砖机制中处于协调关系。这一次在南非德班的峰会上,我们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发展中国家意识到,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那里抢来抢去改变不了基本的格局。以IMF为例,美国绝不肯把出资份额降到16%以下,也就是不管怎么调整,美国都有否决权。面对一个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改变它,扩权。但人家凭什么让你扩权。二是另起炉灶。中国、印度以及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办法就是,除了争取扩权之外,另起炉灶打造一个小的全球金融体系,即金砖国家应急储备,以及虽然没有通过但是取得重大进展的金砖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就是金砖国家的IMF。金砖银行,就是金砖国家的世界银行。在这个关系中,中印关系是需要协调的。因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一共1000多亿美元,中国一家就占了40%,毫无疑问有否决权。之所以这样做的道理很清楚,我不能强迫你做什么,但我要保证你不能强迫我做任何事情。

在国际层面,中印之间在气候、新能源等领域都有合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