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城乡差距为何会越来越大?

我国的城乡差距为何会越来越大?

1994年实行财政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城市规模越做越大,形象越做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人口越来越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越来越快。而县(含县城,下同)以下农村则相反,产业萎缩,经济发展缓慢,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对中国城乡差距越来越大,有人称之为“城市象欧洲,农村象非洲。”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不是城市的领导人和市民特别有能耐,也不是农村的领导人和农民特别无能耐,而是分税制制度设计不合理造成的。

城镇化

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是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经济。城市经济是以工商业为主的经济。工业用大机器生产,效率高。商业用钱赚钱,利润大。工商业提供的税收多。农村经济是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农业是个弱质产业,不仅受市场制约,尤其受大自然制约。农业投入大、生产周期长、产出小,提供的税收少。分税制实施之后,新税制规定,增值税的75%归中央,25%归地方。内资企业所得税按行政隶属关系划分,中央企业的所得税归中央,省市企业的所得税归省市。这种不分城市和农村,按统一比例分成的分税制,从表面上看似乎很公平,其实是很不公平。

城市提供的税收多,留成也多。城市留成得越多,城市基础设施就建设得越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越好,来城市投资的人就越多。来城市投资的人越多,城市的工商业就越发达。城市的工商业越发达,来城市做工、经商的人就越多。城市人口越多,商贸业、饮食业、旅店业、娱乐业、旅游业、邮电通讯业、交通运输业、地方保险业、信息咨询业和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就越发达。城市工业和第三产业越发达,提供的税收就越多。城市经济由此步入良性循环。

农村则恰恰相反。农村提供的税收少,留成也少。不要说发展,保“吃饭”都成问题。据《中国财政年鉴》反映:“1993年,全国县乡两级收支赤字为42.41亿元。1994年,实施分税制的第一年,便扩大到726.28亿元,1995年扩大为827.7亿元。山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西藏6个省(自治区),赤字县超过60%。云南、新疆、青海赤字县超过80%。1997年,陕西省的赤字县达到79%,新疆达到93%。全国有60%的县和70%的乡镇不能按时给行政事业人员发工资。”长此以往,城市就成了欧洲,农村就成了非洲。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农村还好一些,越往西走,这种现象越明显。

实行分税制是绝对正确和十分必要的。首先,我国是个中央集权国家,中央不掌握绝对财权,办事没有钱,说话没人听,权威就会被削弱。其次,发展教育、发展科技、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巩固国防、维护社会稳定、抗灾救灾等都需要大量的钱。钱从何来?只能从各地上缴的税收中来。第三,我国国土广大,幅员辽阔。城市和农村、沿海和内地、交通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需要中央从经济上进行调节,钱从何来?也只能从各地上缴的税收中来。但是,中央如果把税收全部上收了,地方聚财、理财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实行分税制,既可以使中央有钱办大事,同时又可以调动地方聚财理财的积极性。

“城市象欧洲,农村象非洲”说明分税制制度设计得不合理,城市留成过多,农村留成太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