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6月4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陕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有益探索

——西安日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之所以说这项活动是根本教育,主要有四个理论支撑点:一是群众路线教育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世界观。我们党的根本世界观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就是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既创造物质文明,也创造精神文明,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敬畏群众的力量和群众的作用,认真坚持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二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无论我们的工作有何特殊性,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在一切工作中贯彻始终。三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历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详细

 

【湖北】反腐要更加自信开放地取经

——长江日报

日前,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情况审议组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证实,正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召开的审议组会议抽签确定,由越南和巴哈马担任审议国,对中国实施公约第三章(定罪和执法)和第四章(国际合作)的情况进行审议。这是公约对中国生效7年多来,中国首次接受审议。

履约审议的主要作用是在和缔约国进行充分商量的基础上,形成国别审议报告,以促进各国不断改善反腐形势。中国第一次接受《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关系到中国的履约责任与国际形象,同时也是我们反思与改进反腐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是较早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在此之前,已经为履行公约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详细

 

【吉林】引领青年 铸就梦想

——吉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对青年们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个殷切的期许不仅让无数的青年人心潮澎湃,更是让教育工作者感受到了一种肩负历史使命的强烈责任感。青年是祖国新鲜的血液,代表的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教育工作者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抚育梦想,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强力推动者。

教育工作者首先是青年的引路人,要引领广大青年以史为鉴,学习先人精神。“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详细

 

【浙江】以学习探新路、改作风、创新局、促发展

——杭州日报

学习是文明的传承,更是发展和进步的必由之路。在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不断发展的今天,学习的努力和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城市乃至一个经济实体和个人所具有的实力和竞争力。学习是重要的,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学习对我们来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和更迫切的要求。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所谓决定性阶段,一方面就是说,我们在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接近目标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困难的时候。在这一阶段,我们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能不能很好地···【详细

 

【广东】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

——南方日报

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城镇化的角色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城乡分割转向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承担着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大使命。

城镇化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必要条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农业产业化提高了农民收入,也释放了更多的劳动力。如果这些剩余劳动力不转移到城市,就会带来很多问题。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认为,城镇化符合农民利益,也符合全社会的共同利益。虽然农民工的半城市化存在很大的不平等,但与历史相比,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享受了城市化的好处,比如获得了工资性收入,把大量科技信息、城市文明带回到农村···【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