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青年 铸就梦想

引领青年 铸就梦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对青年们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青年是祖国新鲜的血液,代表的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教育工作者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抚育梦想,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强力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对青年们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个殷切的期许不仅让无数的青年人心潮澎湃,更是让教育工作者感受到了一种肩负历史使命的强烈责任感。青年是祖国新鲜的血液,代表的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教育工作者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抚育梦想,成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强力推动者。

教育工作者首先是青年的引路人,要引领广大青年以史为鉴,学习先人精神。“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习主席的话告诉广大青年学子,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要时刻以史为鉴,要有先人敢于奋斗、勇于探索的精神,勇敢的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教育者鼓励广大青年勇于创新,坚持不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美好理想的实现过程中,都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任何成功的取得,都不是唾手而来的。当然,在奋斗的道路上离不开创新,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机会也往往眷顾那些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新性的群体,所以我们理应让新一代的青年人走在创新的前列。

没有实干的梦想就是空谈。正如“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完美结合才有意义,青年人谈论梦想的同时,也不能少了“实干”的精髓。真正的梦想实现,必须要建立在踏实的实践上,这样我们的中国梦才会拥有坚实的基础。这也正是习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基本思想,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梦想的实现要靠点滴的积累才能够成功。

作为当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无时无刻将哺育青年梦作为奋斗目标,鼓励青年完成自己的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肩负的教育使命,只有这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中国梦,这个华夏儿女共同的梦,在南湖小船中写就,在井岗竹楼上唱响。这个梦,伴着长征草鞋赤脚,伴着延安窑洞小窗,在西柏坡矮矮村舍内回荡,在天安门巍巍城楼上飘扬。这个梦,经几起几落,心犹坚、志不改,历大灾大难,情犹在、更澎湃。这个梦,曾禁锢在“自闭”的框架,曾哭泣过“封锁”的悲哀,曾在徘徊里留下一个个问号的无奈,也曾在实践中拉成一个个叹号的精彩。从改革开放的国门敞开,再到神舟飞船的发射成功,这一个个中国梦的实现都告诉我们,年轻就是梦想,年轻就是希望,就让我们带着教育的使命让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