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探新路、改作风、创新局、促发展

以学习探新路、改作风、创新局、促发展

摘要:近年来,杭州不断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努力探索,奋力开拓,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迈开了新的步伐,收到了可喜的成效。如何把有针对性的学习与系统性学习结合起来,是促进学习,也是建设学习型城市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学习与实践和探索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探新路,以学习创新局,以学习促科学的发展。

要有“本领恐慌”

学习是文明的传承,更是发展和进步的必由之路。在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不断发展的今天,学习的努力和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城市乃至一个经济实体和个人所具有的实力和竞争力。学习是重要的,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学习对我们来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和更迫切的要求。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所谓决定性阶段,一方面就是说,我们在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接近目标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困难的时候。在这一阶段,我们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能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新的发展,将决定着我们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要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是需要智慧、需要本领的。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发展中积累了不少问题。现在遇到的不少问题很多是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经过长期努力没有解决好,又在新的条件下凸显出来。而且由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老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新的矛盾又接踵而来。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深层次的因素相互掣肘,这种情况不仅使我们在解决很多问题时面临两难或者多难的棘手选择,而且往往对要解决什么问题容易形成共识,但如何将这种共识付诸实施时却困难重重,甚至分歧巨大。比如说,建设生态型城市、美丽杭州,这一目标人人赞同,都希望能够尽快驱散雾霾,还我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行动中,无论是产业调整还是人们的生活习惯,都还有不少令人十分纠结的问题。比如说解决“行路难”、“停车难”的问题。“两难”的困境既有客观条件所限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主观努力不适应新情况新问题所致。人口多,土地资源稀缺等因素是造成困难的客观原因,但也有规划不合理、管理不到位、交通参与人规则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在复杂的难题面前,束手无策、任其发展是不行的,简单、片面的办法也无济于事,要破解难题,必须通过我们大家的参与,大家的努力,不仅要形成共识,而且要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解决问题。

“两难”的困境说明我们确实本领不够,问题是还有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没有“本领恐慌”。他们要么只看到成绩,回避难题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要么在难题面前怨天尤人,推脱责任,甚至只有“官位恐慌”,认为自己的本领超过了职位,一心想着提职提薪。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要直面困境,破解难题,我们经常讲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这种好的精神状态首先就是要有“本领恐慌”,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有了这样的危机感,才有学习、提高的渴望,才有探索、开拓的行动。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满足就不可能有恐慌,更不会有学习的愿望。要学习,必须要有“本领恐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