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结合”的文章靠自己做(2)

《正道沧桑》观后感—“结合”的文章靠自己做(2)

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抓住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它正是科学理论与具体实际的“结合点”和创造性实践的着力点,也恰是“结合”文章的妙处所在。

“结合”需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结合的过程,实质是一个“消化、我化”的过程。这好比吃牛肉,牛肉是个好东西,但人吃了要消化才能变成人肉,如果人吃了不消化,仍然是牛肉,那就成了问题。想当年,王明等人满口马列,谁能说他们讲的理论不对呢?可是一接触到对中国革命的领导,便屡屡出错。问题就在于,他们不能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结合”的实质是创造,照抄照搬、生吞活剥、循规蹈矩,不可能做好“结合”的文章;结合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执著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既可能获得成功,也可能遭遇失败,因此结合需要胆识和勇气。只有政治上坚定,才能避免左右摇摆、半途而废,才能坚定不移地探索,坚定不移地开拓,坚定不移地结合。

“学习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不管我国情况,适应的和不适应的,一起搬来。这种态度不好。另一种态度,学习的时候用脑筋想一下,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即吸收对我们有益的经验,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毛泽东所主张的这个态度,精要就是“结合”。这里闪现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抓住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它正是科学理论与具体实际的“结合点”和创造性实践的着力点,也恰是“结合”文章的妙处所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