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由来:纪念屈原之说占据主流地位

端午的由来:纪念屈原之说占据主流地位

核心提示:

与端午起源有关的传说在不同的民族和地区有多种说法,但流传至今主要有七种传说,如:古代“龙子节”说;尧舜禹三代的兰浴避疫之俗说;勾践水上操练水兵说;纪念介子推说;纪念春秋吴国伍子胥说;纪念孝女曹娥说;纪念屈原说。据学者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古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

端午节的起源传说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贺学君介绍,与端午起源有关的传说在不同的民族和地区有多种说法,但流传至今主要有七种传说。

古代“龙子节”说

是古代龙图腾团族的祭龙盛典。龙是虚拟的动物,在中国被认为是主宰一切的神灵,中国人素有龙的传人、龙的后代之称,每年祭祀,以龙图像纹身。

尧舜禹三代的兰浴避疫之俗说

《大载礼记·夏小正》说“五月蓄兰为沐浴也”。如今端午仍有洗兰浴以避疫之俗,如扬州以百草水洗澡。

勾践水上操练水兵说

春秋越国勾践于五月五日操练水兵,宋高承《事物纪源》称:“竞渡起于越王勾践”。

纪念介子推说

介子推是春秋晋国的著名大臣,辅助晋公子重耳复国,介子推曾割自己小腿肚的肉救了即将饿死的重耳,重耳掌权后,给所有的人封了官位,唯独没有介子推。后来文公发现,去请藏到深山中的介子推,他终不肯出来,文公想用火烧山的办法把他逼出来。谁知不肯出山的介子推抱木而死。文公很伤心,便下令五月五禁火,禁火也是五月五日的节俗,以前端午为寒食日。

纪念春秋吴国伍子胥说

春秋时楚国伍奢因谏阻平王夺子媳为妻之事遭满门抄斩,其子伍子胥逃亡吴国,五年后发兵伐楚为父报仇。在吴与楚的战争中,因伍子胥让人用黑豆粉与糯米做成城砖,在困境中救了众人,最后取得胜利。苏州至今仍有“一城门救了一城人”的美谈。后来伍子胥在五月五被吴王杀害,抛尸于江中,化为“涛神”,据说五月五日是为了纪念他。

纪念孝女曹娥说

曹娥父亲是浙江会嵇上虞人,巫歌手。汉安帝二年(公元前109年)在县江边弹奏唱歌迎波神,不幸溺死,不得尸骸。其女曹娥当时才十四岁,在江边号哭,尽夜不绝声,七天七夜,父尸体俘出。也有说曹娥不得父投江而尽。

纪念屈原说

屈原,楚国大夫,爱国诗人,著有《离骚》、《天问》、《九歌》、《九章》、《招魂》等名篇。因被陷害多次免职,最后眼看国家无望,悲愤自沉汨罗江。屈原投江为五月五日,楚地原有“因想苍梧郡,兹日祀东君”的传统节日,后来就作为纪念屈原的日子,并将他视为水神,立祠祭祀。这时,开始与竞渡风俗结合,形成新的传说,大约六朝以后与端午节相连,成为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

(来源:北京晚报)

端午节的由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

端午节的由来: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以上各说,各本其源。据学者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古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 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