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阻击战:绝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塔山阻击战:绝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核心提示:

塔山阻击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野战军第4、11纵队在辽沈战役中,为保障主力夺取锦州,于锦州西南塔山地区对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所进行的一次防御作战。战斗于1948年10月10日拂晓打响,15日,锦州战役接近尾声,敌在塔山地区仍未能前进一步,由于偷袭不成,强攻无效,只经数小时战斗,即于12时全线败退。经过6昼夜的鏖战,我军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塔山钢铁阵地,以伤亡3570人的代价,换取了歼灭国民党军计6549人的战绩,创造了“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阻击战”范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北援计划。

塔山阻击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野战军第4、11纵队在辽沈战役中,为保障主力夺取锦州,于锦州西南塔山地区对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所进行的一次防御作战。

塔山地处锦州、锦西之间,东临渤海,西靠虹螺岘山和白台山,是国民党军西进兵团驰援锦州的必经之路,也是东北我军堵住国民党援军的必守之地。为保障主力夺取锦州,第4、11纵队共8个师奉命在塔山地区组织坚守防御,阻击敌军驰援锦州的92军21师、62军等11个师。敌强我弱,阻击任务艰巨,东北野战军领导人林彪、罗荣桓、刘亚楼指示阻援部队:“准备在此线死守不退”;“必须死打硬拼……”

战斗于1948年10月10日拂晓打响。敌以3个师的兵力向打鱼山至白台山一线阵地实施全线进攻。成千发炮弹一起呼啸着倾泻到我军各个阵地,我守军依托残破的工事,奋勇拼杀。当日敌军共向白台山阵地进行了7次冲锋,向塔山阵地进行了9次冲锋,在遭受了重大人员伤亡之后,毫无进展。

11日,敌集结4个师的兵力,向塔山堡实施重点攻击。敌54军和62军所有的大炮齐袭我阵地,塔山堡顿时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我塔山堡阵地守军顽强抗击,接连几次压制敌正面进攻。战到傍晚,国民党军付出伤亡1300人的重大代价,仍不能进塔山一步。

12日,敌军因前两天的战斗伤亡惨重停止了攻击,并调整了兵力部署。我军也加紧抢修被炸毁的工事。

13日是塔山战斗中战况最激烈的一天。国民党军以4个师的兵力,采取两翼突破夹击塔山。拂晓4时30分,敌军的炮兵开始向白台山、塔山的阵地猛烈轰击。号称“赵子龙师”的敌王牌部队独立95师组成“敢死队”,向塔山东侧的铁路桥我军阵地实施集团冲击。坚守阵地的我守军沉着应战,打退了敌军的一次次冲锋。敌军把战亡士兵的尸体堆起来做活动工事,向阵地前沿步步推进,但在我军空前猛烈的火力面前,独立95师遭受重创。

14日,国民党军对塔山的攻击进入了第5天。敌各军的炮火于凌晨5时开始向塔山阵地轰击,海军的炮击也同时开始。战斗到上午10时,塔山阵地的后方锦州总攻开始了。塔山之战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国民党军不顾一切地向我军防线冲击。双方一直激战到黄昏。敌伤亡惨重,独立95师几乎被全歼,全师缩编起来仅3个营多一点。国民党军的斗志被完全瓦解,塔山阵地真正成了他们不可跨越的铜墙铁壁。

15日,锦州战役接近尾声,敌在塔山地区仍未能前进一步,由于偷袭不成,强攻无效,只经数小时战斗,即于12时全线败退。到当日18时,锦州传来解放的消息,塔山阵地一片欢腾。

塔山阻击战是残酷的阵地坚守防御战,经过6昼夜的鏖战,我军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塔山钢铁阵地,以伤亡3570人的代价,换取了歼灭国民党军计6549人的战绩,创造了“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阻击战”范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北援计划。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