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心”论

指挥“心”论

《宋史岳飞传》记载,1126年,岳飞因抗金作战勇敢,深受宗泽器重,欲以阵图相授,岳飞却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个“心”,是指挥员基于客观情况,审时度势而采取及时、恰当处置方法的一种才能,是拿破仑形容指挥中出现的“天才火花”。作战指挥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有机结合,在“心”上充分体现。

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以信息系统为核心的指挥工具飞速发展,由此带来指挥信息的顺畅高效、指挥方式的深刻变革,但不管怎么改变,最终实施指挥的还是指挥员,是人。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要素在作战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大,要想赢得战争,作战指挥高人一筹显得更加重要,指挥仍然重在“心”。

“心气”:抱负、信念

马克思主义认为,战争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指挥员作为各对抗阶级的精英代表,必须拥有一般战斗人员不可比拟的雄心壮志。古往今来,优秀的指挥员无不是闻战则喜,无不具有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和坚定信念。只有拥有这种“心气”,才能统帅千军万马,才能克服千难万险,才能成为队伍的核心和灵魂。人类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战争的规模在不断缩小,但是各种冲突的危险却在不断增加,加之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军队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问题和挑战。因此,我军各级指挥员必须牢固树立忘战必忧的思想,大力培养为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的凌云壮志,用这种“心气”带动影响部队,铸牢军魂、聚焦打赢,才能真正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

“心志”:决心、勇气

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是两个扩大的人之间的搏斗,是一种暴力的行为。指挥员首先必须具有敢打必胜的勇气,才能带领部队“狭路相逢勇者胜”。《史记》记载,项羽前锋军救巨鹿,初战少利,项羽便率大军渡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励士气,终杀苏角、掳王离,大败秦军于巨鹿之野。我军战史上的塔山阻击战、上甘岭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等无数经典战例,无不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打硬仗的充分体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指挥员下定决心、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心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看,作战形态已转向体系对抗,作战指导更强调威慑制胜,不对称的“斩首”战术盛行,指挥要素尤其是指挥员已成为敌对双方打击的首要目标,指挥员的“心志”显得越发重要。由此,“练将”必先“练心”,“练心”必先“练志”,和平时期培养指挥员的胆色和血性,以便做到战时指挥“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显得尤为重要。

“心机”:心思、谋略

罗贯中《风云会》第三折写道“能用兵,善为将,有心机,有胆量”。所谓“心机”,就是说指挥员必须有计谋,才能带兵打仗。拿破仑说过,指挥的艺术性无非就是以弱势胜强势。而要想以弱胜强,指挥员必须在对物质现实科学把握的基础之上,充分运用谋略。以少胜多的长勺之战,曹刿有着经典论述,通过对击鼓时机的把握、对车辙痕迹的判断、对旗靡信息的正确分析,采取后发制人、敌疲再打的谋略,最终打败十倍于己的齐国。当前,我军正顺应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要求,大力谋求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指挥员必须重视信息系统组织、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等新问题、新特点的研究,培养自己战略战术结合的辩证思维能力,由此提升指挥的谋略水平。

“心术”:灵活、方法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毛泽东同志说,古人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个“妙”,我们叫灵活性,这是聪明的指挥员的出产品。指挥的“心术”在于领悟精神,消化吸收,开启灵性,修炼自我,然后将一切学识融会贯通于心,重在一个“活”字。1947年11月17日,根据蒋介石第3军主力出石家庄,孤军深入我解放区的情况,聂荣臻及时改变预定的我军向平汉铁路以西遂城方向行动的计划,命令野战军强行南下,全歼第3军主力于清风店地区,充分体现出聂帅在指挥上的灵活性和随敌而变的用兵艺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节奏大大加快,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对指挥灵活性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指挥员必须适应这一变化,更加注重培养战技术结合的复合素质和善于快速思考、判断的能力,活用对称与非对称的奇正术,真正达成指挥“心术”的“妙”。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