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2)

张立群: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2)

四是地方政府的投资扩张冲动仍然比较强烈。近年来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专项规划批复较多,利用规划赋予的“先行先试”条件,强调省情、市情、县情不同,不顾财力、不顾市场需求前景而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步伐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来围绕加快城镇化建设,又出现了一些缺少科学规划、长远布局考虑的造城运动。这些都表明由制度性因素支持的地方投资冲动很强烈,如果调控引导不当,就会与货币数量偏多的潜在风险结合起来,推高价格。

此外,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也是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综合来看,在经济由高增长期转入中速增长期的过程中,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的风险不容低估。

稳定物价的几个政策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物价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稳健原则把握好货币政策力度。兼顾稳增长与稳物价双重目标,调节好货币供给量的增长速度。根据商业银行资金风险约束现状,特别要防控好信托等表外业务过快扩张带来的金融风险和通胀压力。

二是落实好稳定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长。特别要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统筹规划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布局,加快推进以城市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城乡集贸市场为主体的农产品零售市场建设。

三是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要加快房产税试点步伐,扩大试点范围,尽快发挥制度因素对投机、投资性购房活动的约束作用;积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完善保障房的相关制度。

四是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中央财政应加大对社会公共事业、基本社会保障的统筹安排力度。根据科学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加快改进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突出社会公共事业、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相关指标。从制度建设上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

五是抓紧完善和加强食品、药品等重大生活必需品的安全和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各类不合理的涨价行为,将食品、药品价格变化与生产成本变化建立内在联系,从加强管理上稳定这些产品涨价的幅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