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从巴黎公社领袖拒购贵重服装看“长治久廉”

《正道沧桑》观后感:从巴黎公社领袖拒购贵重服装看“长治久廉”

摘要:廉政建设具有多维内涵,官员、政府、政治“三位一体”共同指向一个“清”字,廉政建设才能达到理想境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廉政建设具有多维内涵,官员、政府、政治“三位一体”共同指向一个“清”字,廉政建设才能达到理想境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曾经,一提到官员,许多人就会联想到一个形容词:尊贵。也难怪,有一段时间,因戴名表、吸名烟和佩戴奢侈品而下台的官员接连不断,以致于“表哥”“烟哥”“奢侈哥”一度成了腐败官员的代名词。腐败官员所作所为,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政府公务员的形象严重不符,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他们的下场可谓咎由自取。

 其实,反对奢侈腐化,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起,就已经旗帜鲜明地提了出来,并从制度上作出严格规定,对消极腐败现象加以遏制。《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十集《巴黎血战》中,就有一个令人肃然起敬、让人感慨不已的细节——

装订工人瓦尔兰是公社领袖之一,也是威信最高的委员。他严格按照公社对官员的要求,以公仆标准要求自己。他任军需总监的时候,有一个公社委员在过去的帝国服装店定做了一套价格昂贵的服装,把账单送到军需部请求付款,瓦尔兰毫不客气地在帐单上写下了“公社没有钱购置贵重服装”的字样。

不仅如此,公社议会92名委员上任伊始,就废除了以往的官员高薪制,规定所有公社委员,只能领取同熟练工人一样的工资,即最高年薪不超过6000法郎。

142年后的今天,回望巴黎公社当年拒购贵重服装,我们仍然能够从中得到诸多有益的启示。

廉洁从政,是人类自有阶级统治以来的一个梦想和追求。哪怕是再腐败透顶的政权,也总是会以廉政自我标榜。遍览古今,还没有任何一个政权公开承认自身的腐败无能。客观地讲,任何一个政权中各级官员都有“两只手”:一只恪尽职守、为百姓奉献的“服务之手”,一只贪污腐败、牟取私利的“掠夺之手”。斩断“掠夺之手”、培育“服务之手”的廉政建设,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对当代中国来说,“长治久廉”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古往今来的实践表明,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有效,廉政建设才能确保正确方向,保持旺盛活力。其中道理并不复杂,理想信念作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具体体现,只有入脑入心,成为行动遵循,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对从政行为的约束和牵引。

殷鉴不远。巴黎公社的最终失败,就其根源分析,不是败在廉政,而是败在其他许多方面。最根本的一条,是领导层的政治理念不一致,信仰不一致。他们中包括很高比例的技术工人和一些专家,比如医生和记者,而其中许多人是政治活跃分子,派别从共和派改良主义者,到各种类型的社会主义者,甚至还有希望恢复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专政的雅各宾党人等政治投机分子。一旦政治追求不一样,恪守的为政原则就会有不同,再好的廉政制度设计也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败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