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水神——李国安

草原水神——李国安

核心提示:1993年9月23日,李国安(右)作为“创业在军营”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回到团队,李国安决定解决4000公里边防线上军民吃水难的问题,他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边境一线考察。

1993年9月23日,李国安(右)作为“创业在军营”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与水结缘

“当年我在内蒙古当骑兵时,那里的草能刮着马蹬,今天,这样的草场在内蒙古几乎绝迹了。我们一定要和自然抢时间,改善北部生态环境。”1996年1月,随着通讯《我党我军宗旨的模范实践者——李国安》的刊发,“甘将生命化清泉”的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以其“一生一世造福人民”的崇高追求和“活着干、死了算”的忘我精神,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1963年,17岁的李国安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内蒙古大草原,成了一名年轻的骑兵战士。戎马生涯13年后,李国安被调到刚组建不久的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从此,他的命运就与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他走遍了内蒙古的大漠、戈壁、草原,通过亲身的考察和经历,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人民对水的期盼,也开始了他为民寻水的艰辛历程。1990年,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的担子沉甸甸地压在了李国安的肩上。

位于阿拉善大漠深处的边防某团,吃水要到100公里外去拉。当年,该团某哨所的战士们在执勤之余,用铁镐铁锹挖了一口井,可是一天只能渗出半桶苦水。战士们说:“全国人民如果知道我们在这里喝的是苦水,一定会难过,我们得守住这个秘密。”他们思来想去,决定给这口井起名叫甜水井。周总理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感动,指示部队领导一定要尽快解决这个哨所的饮水问题。但是20多年过去了,井打了一眼又一眼,却没有彻底解决全团官兵的吃水问题。李国安上任不久,就决定为这个团打几口深水井。在打井的过程中,为钻机供电的发电机发生故障,许多零部件需要更换,可是所需零部件团仓库和驻地商店都没有。情急之下,李国安把正在熟睡的机关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召集起来,连夜派出3个采购组到外地购买零件。钻机很快又转了起来,一口甜水井终于打好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