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两个务必”的魅力(2)

《正道沧桑》观后感:“两个务必”的魅力(2)

摘要:“两个务必”,体现了永不懈怠的政治清醒和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保持励精图治、不断砥砺自我的政治本色。

“两个务必”作为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患”都如疾雨、如迅雷,都惊天动地,泰山压顶,事情往往有另一面,即危险与灾难恰恰是以隐蔽和渐进形式降临的。“青蛙效应”给予人们的启示是,最可怕的危险和灾难并不是猛然地、大张旗鼓地突发性降临,而往往是慢慢地、不知不觉地生成的。因此,“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生存、发展所必需的一种潜在素质,“两个务必”恰是这种素质的集中体现。这种素质可以使一个政党进步,一个国家强大,使一个民族兴旺,一个社会发展,使一个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今天的地位和所处的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发展了,物质条件改善了,政权更加巩固了。这一方面为我们执政兴国、实现“中国梦”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容易滋长安于现状、贪图安逸、铺张浪费、不思进取的不良思想和作风。这种不良思想和作风,目前在一些干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有所滋生甚至表现严重:有的办事讲奢华,图排场,比阔气,一掷千金;有的出则宝马香车,住则花园别墅,吃必美食豪宴,玩必高尔夫桑拿,沉浸于酒绿灯红之中,流连于软玉温香之间;有的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甚至嫖娼狎妓,寻美猎艳,养情妇包二奶、道德败坏。诸如此类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如果任其蔓延,势必蹈入“人亡政息”危险。对此,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十分清醒的认识。必须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目前的人均经济水平还不高、发展还很不平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所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我们在创业的时候要讲艰苦奋斗,在事业有成的时候仍然要讲;我们现在讲艰苦奋斗,将来国家发达了仍然要讲;我们这一代人要艰苦奋斗,一代接一代人都要长期坚持下去。

作为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两个务必”始终与时代同行。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中,让我们把“两个务必”叫得更经常更响亮一些吧!常讲常新,魅力永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