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两个务必”的魅力

《正道沧桑》观后感:“两个务必”的魅力

摘要:“两个务必”,体现了永不懈怠的政治清醒和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保持励精图治、不断砥砺自我的政治本色。

“两个务必”,体现了永不懈怠的政治清醒和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保持励精图治、不断砥砺自我的政治本色,是党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党的伟业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

世界闻名的“乐圣”――贝多芬创作的交响乐曲、钢琴协奏曲,雄浑激越,优美动听,百年后的今日仍然权威地屹立在世界乐坛上。事实表明,那些真正具有内涵的乐曲不会因为时光的流失而黯然失色,相反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岁月的洗礼,越弹越铿锵有力。

乐坛上的名曲如此,政治生活中一些富有内涵的道理、格言、警句也是如此。64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前夕,毛泽东走上西柏坡一座临时搭成的主席台,操着他那洪亮而浓重的湖南口音高瞻远瞩地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之《命运决战》,以珍贵的史料再现了这一早已在历史长河中定格的特别镜头。

1949年的阳春三月,中共中央进入北平,梦想开创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纪元!而进京之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以毛泽东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更加震古烁今、大放华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总结历史经验,以史为鉴,突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而适时提出的执政法宝。它体现了永不懈怠的政治清醒和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保持励精图治、不断砥砺自我的政治本色,是党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党的伟业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这“两个务必”,如同一首政坛上的名曲,余音绕梁,为迅速荡涤国民党反动派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腐败作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并且伴随着我们党的发展历程,越弹越清新悦耳,越讲越显示出其超越时空的历史魅力。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两个务必”的提出,不仅适应了当时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也保证了我们党始终以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永葆进取精神。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使全党同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始终是一个需要警钟长鸣的自省问题,一种需要时刻警觉的忧患意识。

“两个务必”的实质在于头脑清醒,应对裕如,而非杯弓蛇影,心存疑惧。其核心在于居安思危,而不是患得患失。晴空万里尤须提防暴雨,风平浪静也要警惕暗涌;风调雨顺也要囤积粮草,烽火尽熄不敢马放南山;而承平之际往往潜伏着败亡之因,繁荣之时可能酝酿着衰退之机。这些自然的、社会的、政治的常识,就是古人“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老子》64章)所要揭示的道理。晚唐诗人杜荀鹤有一首极富哲理的短诗说:“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泾溪石险”之处,自然要小心翼翼,要“兢慎”,因此也就“不闻倾覆人”了;而“平流无石”之处,往往容易松懈麻痹,“沉沦”之灾也就在所难免。保持“两个务必”,从本质上说,就是要防止执政“膨胀意识”过剩,“忧患意识”短缺,以避重蹈“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危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