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党指挥枪:军魂在沧桑巨变中升腾闪光(2)

《正道沧桑》观后感—党指挥枪:军魂在沧桑巨变中升腾闪光(2)

摘要:从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到百万雄师过大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展现了人民军队从开辟革命新路到决定中华民族命运大决战的胜利所建立的伟大功绩。

军魂在抗战中定向。抗日战争时期,在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特殊历史条件下,新军阀主义、投降主义、“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错误倾向滋生蔓延,神圣军魂受到了严峻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向全党全军发出指示:红军改编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发扬十年土地革命战争的传统,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坚持共产党绝对领导八路军的原则……从而,在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保证了人民军队坚定自觉地听从党指挥,为胜利完成民族解放的神圣使命提供了根本保证。

军魂旗帜在解放战争中飘扬。在命运大决战的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向全军,也是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布:我全军将士必须时刻牢记,我们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只要我们时刻遵守党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军魂的旗帜凝聚着军心,同时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展示着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作风,这对于加强军民团结,赢得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保证了人民军队“时刻遵守党的指示”,保证了大决战的彻底胜利。

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在革命斗争实践中用热血和忠诚熔铸的神圣军魂,它向世人表明:我军始终是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人民军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军魂的本色永远不变,军魂的旗帜永远飘扬!

但是近些年来,有一股宪政民主思潮,配合西方敌对势力推行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散布军队必须“中立化、国家化”,说什么依据宪政理念,军队和一切武装力量均应为国家所有而不能听命于某一政党。在他们看来,西方国家的军队具有超阶级、超政党的性质。果真如此吗?非也!任何军队,都从属于一定阶级,都有其历史的、客观的阶级规定性和政治使命。而阶级通常又是由政党领导的,因而任何一个有政党领导的阶级和国家,其军队必然要由政党来领导。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表面上不过问政治,不隶属于某一政党,那是因为它所隶属的那个阶级是由多个党派(本质上都是资产阶级的政党)领导的。所谓不介入政治,本身就是政治,是不介入资产阶级内部各个党派、各种政治力量的角逐,进而维护整个资产阶级统治的稳定。在这些国家,军队实际上是资产阶级政党的工具,是由不同派别的资产阶级政党(不同资本利益集团在政治上的集中代表)轮流或共同行使指挥权。所谓国家元首指挥军队,本质上是代表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指挥军队。可见,宪政民主思潮所谓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实属欺人之谈,其图谋是销我军魂,毁我长城,进而达到颠覆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它要求全军将士首先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刻揭示了军魂——强军之魂与强军之梦、强国之梦的关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坚实巩固的国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之梦,必须大力发扬党指挥枪的优良传统,认清宪政民主的本质,坚决抵制所谓军队“中立化、国家化”思潮,牢铸强军之魂,让军魂旗帜在钢铁长城上永远高高飘扬!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