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梦,从改善民生起步

新华网评:中国梦,从改善民生起步

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民生”无疑是关键要素。民生,是中国梦的落脚点;改善民生,才能点亮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中一再重申的这一论断,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凸显出民生工作和社会管理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作用。

共筑中国梦,需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需要民生的持续改善,这是复兴之本、梦想之基。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正因为民生改善生动诠释了中国梦,中国梦一经提出,迅速引发了民亿万民众积极反响,成为一个时期以来的“热词”。

中国梦,是民生改善的“指南针”。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企盼的就是“过上好日子”。这些年来,无论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网初步建立,还是医疗、教育等方面不断向前的改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农业税免除了,义务教育免费了,职工工资增加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农民有了基本医疗保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形成……从生活质量到生态环境,各级政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拓展着民生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中国梦,是对改善生活的渴盼,更是民生改善的“指南针”。从上学就业到住房就医,尊严的保证、事业的成功、价值的实现,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更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中国梦,是民生改善的“动力源”。在中国梦的雄壮交响中,无论是实现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还是追求普通个体的幸福生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是最催人奋进的旋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实现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构建覆盖13亿人的保障体系……国泰则民安,民富则国强,伟大的中国梦,使个人梦想有了广阔空间,为我们每个人创造出彩的机会。让人民共享出彩机会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民生改善产生巨大飞跃的时候。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群众从发展主体变成主人,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人民的梦。

中国梦,是民生改善的“促进器”。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是中国梦的筑造者。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国家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才能让中国梦的实现更有底气。只有将国家的发展落脚在所有人的共同发展上,将梦想的力量凝聚在共同富裕的旗帜下,将发展的成果落实到人民生活的改善上,中国才能以稳健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梦想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得民心者得天下”。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反之亦然。我们相信,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鼓舞人心,中国梦的温度传递开来,让大家心情舒畅、努力创造,国家的未来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