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年的“遗传密码”

90多年的“遗传密码”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50多个人,面对的却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经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至高无上的宗旨和纲领。

红军时期,一个刚刚参加红军的青年战士问胡耀邦:“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想了想,郑重地回答,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拥护你。

从1921年到201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间,风云多变,险象环生,为什么共产党却能一往无前,攀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最近,一些研究党史的专家提出,这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有一个代代相传的“遗传密码”。这个密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成不变的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50多个人,面对的却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他们知道,仅凭自己的力量,要搬掉这“三座大山”,根本没有可能。但他们坚信,自己的身后,是亿万人民群众。一切为了劳苦大众,一切依靠劳苦大众,一切相信劳苦大众,自己的革命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

所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经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至高无上的宗旨和纲领。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宣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要求:“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任务变了,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依然从人民利益出发,依然以人民利益为重。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共产党人的“遗传密码”没有变,不等于每个共产党员的思想状态都没有变。因为这个“遗传程序”,一旦输入“私心”,就会产生“病变”。而这么多的党员,面临那么多的诱惑,很难保证“一私不入”。于是,就出现一些人,虽然戴的还是共产党员的牌子,坐的还是共产党人的位子,但干的却不是共产党员的事情。他们嘴上为群众,实际为自己,明里为群众,暗里为自己,既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败坏了共产党的形象。

有些党员干部,从心底里瞧不起群众。有一首歌,叫“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现在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也都是“来自老百姓”。但他们官一升,脸就变。以为自己之所以能够走上领导岗位,不是缘于群众的信任,而是缘于自己的才能。能力比别人强,贡献比别人大,所以理所当然“骑马坐轿,高人一等”。而那些没权没钱没名气没地位的人,在他们眼里,则是“没用的人”。

有些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如果看一下他们的通讯录,就会发现,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有权的人、有钱的人和有用的人。工人农民,寥寥无几。这些人最热心的事情,就是接触领导。而一旦发现群众来访,就厌烦的不得了。你推我,我推你,想方设法绕开走。长期不接触群众,也就根本不能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心声。

有些党员干部,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为亲朋好友服务。没好处就不作为,有好处就乱作为。很多的法令和政策,到了基层,便被“选择性执行”。对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有利的,就一丝不苟的执行,对人民群众和全国大局有利的,就装聋作哑,秘而不宣。公共权力“地方化”,部门权力“私有化”。嘴上说是“为群众”,实际却是“坑群众”。

有些党员干部,把个人升迁当做“第一要务”。现在不少地方的领导,都在大刀阔斧的搞拆迁,大张旗鼓的搞建设。其中有很多人,确实是想加快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也有一些人,主要目的就是给自己搭建“升迁的舞台”。“造福”的人维护群众利益,“造势”的人损害群众利益;“造福”的人给下边看,“造势”的人给上边看;“造福”的人看长远,“造势”的人看眼前;“造福”的人为了群众高兴,“造势”的人为了领导高兴。

有些党员干部,已经成为群众利益的“蛀虫”。这些年,出现了很多“钱多”、“房多”、“女人多”的“三多干部”。老百姓一天到晚连轴转,一个汗珠摔八瓣,一年也剩不了几个钱,而有些干部当官七八年,敛财上千万。

这些人之所以恣意横行,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管理机制出了毛病。一个干部该不该提拔、能不能重用,不是群众说了算,也不是组织说了算,而是当地的“一把手”个人说了算。而“一把手”毕竟只有一双眼睛和一对耳朵,很多问题他们根本看不到也听不到。再加上一些人非常善于察言观色和拍马逢迎,所以就常常导致“一把手”们判断失误。还有些“一把手”,自己本身就很不干净,因而也就习惯以不净为净。这样一来,就导致一些群众很愤恨的官员,却能够“边腐边升”。由此可见,要想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必须提高人民群众在干部管理中说话的分量和权重。

90年的“遗传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传家宝”。每个共产党员,都有责任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并同错误的思想和倾向作斗争,以保证“遗传密码”的光荣度纯洁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