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政绩”如何考核

“文化政绩”如何考核

核心提示:福建厦门翔安区提出民俗文化“一镇一品”考核发展战略,新圩嫂子合唱团便是考核发展中推出的精品。将文化改革发展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考评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并进行了细化。

福建厦门翔安区提出民俗文化“一镇一品”考核发展战略,新圩嫂子合唱团便是考核发展中推出的精品。 资料图片

天津河西区区委提供

本期主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文化建设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通过什么方法将文化这个软实力量化为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标准,从而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今天,本版特邀6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就此建言献策。

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 张 杰

按照文化发展规律开展政绩考核

在推进文化建设进程中,只有建立完善的文化指标考核体系,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文化、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文化工作。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已成共识的今天,如何在“文化热”中保持清醒和沉着,如何让文化真正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已经成为当前文化建设的深层次问题。作为文化大区,河西区在推进文化建设中,把文化发展目标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我们先后出台了《河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及评价实施细则、《成立推动文化建设指挥部的决定》等制度性文件,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河西区在推进“国际商务城区、多元文化城区、生态宜居城区”的进程中,顺势而为地推进“大文化”发展格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以往和如今文化建设方面的理念、观念、方法、路径,切实把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转移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方面,转移到支持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型方面,转移到增强文化软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方面。

通过把文化建设作为评价区域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探索解决文化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说和做脱节问题,我们找到了文化建设与市场经济体制、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的最佳契合点。考核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等评价要素列入指标体系,占据重要权重,结合文化领域单位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完善考核办法,强化领导干部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文化建设中履职尽责。同时特别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

我认为,政府管文化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把文化纳入干部考核,一方面要提高地方政府对文化的重视,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另一方面也要警惕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倾向,要按照文化发展的规律,发挥指挥棒的正面引导作用。文化不能做民生的旁观者,文化设施也不能等民生工程建设之后再点缀。这些年,河西区将文化与各项民生工作同步推进,甚至提前推进。文化是民生之魂,只有具备文化支持,民众才能在改善生活的同时,找回心理归宿,重建社会关系,体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