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政绩”如何考核(3)

“文化政绩”如何考核(3)

核心提示:福建厦门翔安区提出民俗文化“一镇一品”考核发展战略,新圩嫂子合唱团便是考核发展中推出的精品。将文化改革发展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考评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并进行了细化。

河北省唐山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杨秀慧

让文化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

考核内容由最初简单的对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对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的考核,扩展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5大项15小项考核内容,25项考核指标。

河北唐山从2008年起,把文化建设列入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已形成了较成熟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机制的制定和实施,推动了唐山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唐山对文化建设进行考核的主要经验有:

一是不断丰富、完善考核内容,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标准。唐山对文化建设的考核,是一个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5年来,唐山将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并不断加大考核力度,逐年增加考核内容、考核分值,完善考核标准。2011年、2012年,唐山市连续两年组织调研月活动,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作为重要调研课题列入活动中。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本着体现中央和省、市委对文化建设重点要求,体现唐山实际需要,体现量化、可评价、能操作的原则,不断修改完善文化建设考核体系。修改完善后的考核体系更加侧重文化产业发展和公共文化中的惠民工程,把过去抓不着而文化发展中可量化的文化绩效进行量化分析,列入考核内容中。通过深入调研,对文化建设考核的思路更加清晰,考核内容更有针对性,考核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到2012年,唐山文化建设考核在全市1000分制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已增加至60分,“文化产业”考核项中还增设了15分的加分项。目前,唐山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修改完善2013年度文化建设考核体系,争取进一步提高考核分值权重,增加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标准,使文化建设的考核更科学、更规范。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工作中,坚持考核内容公开、考核标准公开、考核过程公开、考核结果运用公开。按照党委、政府职责范围,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自我评价、民意测评、实地考察、统计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使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从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到工作任务的督导落实都有明确的方向,真正起到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5年来对文化建设的考核,使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高度共识,市、县两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加,一批规模较大的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景德镇女子瓷乐团演绎瓷文化。 资料图片

设立文化建设专项经费

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 邓保生

景德镇是享誉中外的千年瓷都,作为我国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不仅是千年官窑的象征,也是陶瓷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使者,更是人类文明象征之一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兴盛的一个重要体现。根据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扎实推进文化建设,考核“文化政绩”的具体措施。

首先,将文化改革发展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考评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并进行了细化。例如,是否保证了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是否提高了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的1%是否用于了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否设立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以保证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乡镇和村文化建设等。我们的近期目标,就是力争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主营收入占GDP比重达8%,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居于主导地位。

其次,各职能部门设立文化建设的专项经费。如财政足额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用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市财政继续设立宣传文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重大宣传文化活动和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并随财政收入增长逐年增加等。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统筹瓷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能将文化看成是经济的附庸,也不能把文化建设仅仅看成是有形的文化遗产宣传。“文化强市”必须建立在强大的文化感召力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文化品格和文化价值。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文化建设方面考察党委、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我们将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

近年来,东莞公共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图为市民在东莞图书馆阅读。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