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政绩”如何考核(4)

“文化政绩”如何考核(4)

核心提示:福建厦门翔安区提出民俗文化“一镇一品”考核发展战略,新圩嫂子合唱团便是考核发展中推出的精品。将文化改革发展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考评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并进行了细化。

以考评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建设

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陈志伟

东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从 2004—2009年,实施了两年一次的基层文化建设考评,共评出148个标兵、353个先进、317个达标单位;2012年,我们又推出了两年一度的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街)、示范村(社区)、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此外,我们每年都将公共文化建设内容列入市对镇(街)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和局对镇(街)文广中心年度考核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评出一、二等奖和创新奖若干名,有效推动了东莞公共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概括来讲,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首先,在考评对象上分门别类,以此保证考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考评过程中,我们首先在对象上分门别类,这样也有助于推进不同类别的文化建设,形成公共文化发展整体合力。比如基层文化建设考评,共分为镇(街)、社区(村)、企业、学校、医院五个类别,根据各类文化发展的要求,分别建立了涵盖设施建设、氛围营造、活动开展、保障措施等各方面量化的指标体系。

其次,在考评定级上分出档次。我们参照国家、省文化评估定级的做法,对部分考核进行不同的定级,评出不同档次的文化单位,引导基层干事创业,形成层级分明、比学赶超的良好格局。如基层文化建设考评,分标兵、先进、达标三个档次,每一档次都设置不同的考评标准。其中,标兵档次代表未来文化发展方向;先进档次体现现阶段文化发展水平;达标档次代表达到基本文化发展要求。

最后,在考评操作上分段推进。我们坚持分段推进,切实抓好每个环节,力争将各个考评做成对公共文化建设的大指导、大推动。一是动员发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广泛发动。二是制定计划,按照考评方案及其指标体系,经过深入调查,认真分析现状,指导考评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三是培养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考评方案,交流创建经验,明确发展方向;以落实局分片督导制度为契机,切实加强对培养对象的指导。四是实地考核,市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考核小组,按照“验收的程序一个不减,验收的地方一处不漏,验收的材料一篇不少,验收的意见一条不虚,验收的审批一环不缺”的原则,扎实做好实地检查验收工作。五是表彰推广,在全市年度表彰大会上进行高规格表彰通报和授牌,并组织各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单位的典型引领、榜样示范作用。(记者陈建强、曾毅、马跃华、耿建扩、胡晓军、吴春燕,特约记者任爽,光明网记者朱斌,通讯员林瑞声整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