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一流的服务平台

建设国际一流的服务平台

核心提示: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是宁波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国际强港、发展海洋经济而建立的重要服务平台,是体现宁波对外服务水平、文明和谐程度的重要展示窗口。入驻单位纷纷表示,航运中心不仅使宁波口岸真正迈入了“一门式通关”时代,而且使近百家进驻单位成为“一家人”。

一、背景与起因

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是宁波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国际强港、发展海洋经济而建立的重要服务平台,是体现宁波对外服务水平、文明和谐程度的重要展示窗口。航运服务中心自2009年初投入运行,目前已集聚口岸打私办、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政府部门和货代船代、报检报关公司、法律咨询及金融机构等90多家单位共1300余人。航运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通关与综合政务窗口服务平台,电子口岸与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航运及服务企业集聚的窗口平台。

航运服务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航运服务中心这一目标,突出“擦亮窗口树形象、为民服务见实效”主题,坚持以优化口岸服务环境为重点,以真诚服务群众,方便广大进出口企业为根本,发动海关、国检、海事等进驻单位合力打造宁波口岸“大通关”服务品牌,构建文明和谐高效的服务环境,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一门式”大通关服务平台。

二、做法与经过

(一)创群众工作之本:打造服务进出口企业的便民窗口

航运中心的生命在于“服务”。开展“大通关”服务品牌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口岸环境,打造一个服务进出口企业的便民窗口。一是航运中心提供“一门式”窗口集中服务,实现与货物进出口有关的事项都可在航运中心内完成,企业的交通和人工成本分别节省20%和30%。二是提供365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中心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节假日加班制;与之相配套的海关查验中心实行加班到晚上10点的两班制,保证当天货物当天查验完毕;船舶进出口岸审批办事、堆场卡口管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三是走出去提供主动服务。每年组织多家口岸单位,一起赴省内外召开推介会、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宁波口岸的意见建议,并主动整改落实,以吸引更多腹地货物从宁波口岸进出。据统计,2012年,宁波口岸吸引力和辐射力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异地企业从宁波口岸的进出口货物金额1211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61.3%。

(二)创群众工作之路:创新口岸体制机制的示范窗口

围绕打造“大通关”服务品牌,引导进驻单位积极创新通关体制、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一是在通关体制创新上,宁波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以 “四大中心”为主的通关体制改革,推行“分类通关”改革。宁波检验检疫局实施“管检适度分离”新体制。二是在管理机制创新上,成立了联合型工作性党委及群团组织,探索共建共管共用的体制和机制,建成全国口岸系统唯一的特色型党群组织。三是在服务模式上,推出了大通关系列“品牌”服务。如,宁波海关的“通关我帮您”,宁波检验检疫局的“窗口服务标准化”,宁波海事局的“蓝丝带”等,受到了服务对象的普遍欢迎,吸引了一大批航运服务企业向中心靠拢,进驻单位及工作人员从2009年底的60多家700多人上升到2012年的90多家1300多人,周边多家楼宇也入驻了许多航运服务企业,形成宁波口岸航运服务业的大集聚。

(三)创群众工作之力:凝聚口岸各单位合力的联合窗口

各家单位集中办公是“形”,相互协调配合则是“神”。为增强各入驻单位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合力,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提升凝聚力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航运中心党委提出了以“党建带动群建,推动中心工作”的工作思路。在党委领导和工青妇组织的共同推动下,设立了“党员模范岗”、“团员示范岗”等,将创先争优的内涵诠释到了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二是开展“联创”活动,推出 “联创”、“共建”、“结对”三大服务主题。海关通关中心支部与航运中心企业支部结对,开展“联创”基层先进党支部活动。航运中心党委与宁波国际汽车城开展“共建”活动,帮助宁波汽配产业加快进出口通关。与余姚市梨洲街道茭湖村党支部“结对”,建成航运中心党、团员的红色教育基地。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凝聚力”活动。设立口岸文化长廊、流动图书室、党团活动室、体育活动室等设施,成立多个文体协会,开展摄影、体育、唱红歌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营造“一家人”的氛围。入驻单位纷纷表示,航运中心不仅使宁波口岸真正迈入了“一门式通关”时代,而且使近百家进驻单位成为“一家人”。

(四)创群众工作之要:展示文明口岸的形象窗口

在“大通关”服务品牌建设活动中,航运中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力争建成全国文明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窗口和宁波文明服务的重要品牌,成为各进驻单位展示文明服务的重要窗口。一是开展“树标杆”活动。继续以上海等先进口岸为标杆,找差距、定目标、出措施。二是每年定期开展“文明服务标兵、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三是在宁波全口岸开展文明和谐口岸建设活动,将航运中心的文明创建经验做法推广到整个宁波口岸。

三、成效与反响

“大通关”服务品牌建设,使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在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国际强港的过程中,起到了持续优化宁波口岸软环境,提高宁波口岸总体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它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了通关成本,直接吸引腹地货物更多地从宁波口岸进出,不仅实现了“航运大超市”的多样功能,还确定了其在宁波口岸通关平台中的主体地位。目前,海关90%以上报关业务,国检90%以上的报检业务在航运中心和海港通关中心完成。

据统计,2012年,宁波口岸进出口贸易额1975.77亿美元,位列全国口岸第七位,累计贸易顺差508.09亿美元;海港口岸货物吞吐量累计45302.7万吨,同比增长4.53%;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567.14万标箱,同比增长7.99%,均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空港口岸出入境飞机累计6292架次,同比增长65.57%。出入境旅客730495人次,同比增长46.31%。

经过各进驻单位的共同努力,运行才四年多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已获得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中心党委荣获省、市“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月度之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王岐山、马凯、孙春兰、赵洪祝等多位中央领导,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等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曾先后到航运中心视察,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有关省市领导、全国各地已有347批8200多人次的口岸同行前来考察。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台、人民网、经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航运中心的创新成果和服务水平。

专题相关:

       >> 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