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察民情 帮民富 解民忧

听民声 察民情 帮民富 解民忧

摘要:为此,应围绕“民”字下基层,做到放下架子听民声、沉下身子察民情、找准路子帮民富、想尽法子解民忧,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把服务落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具体工作中,用服务听取民声、打开心结,用服务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下基层改作风,说到底就是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此,应围绕“民”字下基层,做到放下架子听民声、沉下身子察民情、找准路子帮民富、想尽法子解民忧,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

放下架子听民声

只有放下架子,摒弃“官本位”思想,以谦虚、平等的姿态与民交流,才能真正融入群众,真正听到群众的心声。而要放下架子听民声,就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公仆意识。清醒认识党员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二是强化学习意识。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把群众当做良师益友,注重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问策于民、求计于民。三是强化服务意识。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把服务落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具体工作中,用服务听取民声、打开心结,用服务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沉下身子察民情

只有沉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群众冷暖、摸清基层实情。而沉下身子察民情,就要坚持“四多”:一是坚持多下。多下基层,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强化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把情况摸准摸清。二是坚持多问。多向群众请教,不懂的要问,想不明白的要问,一知半解的更要问,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是坚持多想。在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方法,准确把握群众的真实呼声。四是坚持多写。善于总结提炼,及时把群众的心声、愿望和诉求记录下来,及时把群众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创造总结出来,努力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制度化的成果。

找准路子帮民富

帮助基层找准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路子,使群众富裕起来,这是为民的追求,也是下基层改作风的关键所在。找准路子帮民富,必须做到“四个摸清”:一是摸清上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战略部署,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进行科学研判和超前谋划。二是摸清下情。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基层实际和群众所想、所盼,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破解发展难题。三是摸清内情。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潜力,也要找准阻碍自身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困难问题。四是摸清外情。把基层发展纳入区域经济总体布局来考虑,摸清市场需求动态,掌握招商引资信息,形成合作、发展、共赢的格局。

想尽法子解民忧

解民忧是下基层应着力做好的一项工作。民忧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只有想尽法子、坚持到底才能有效解决。而要想尽法子解民忧,就应该坚持“三不”原则:一是坚持遇到困难不绕行。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想方设法解难事、破难题,不能“始于易而止于难”。二是坚持初见成效不放松。解民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了成效要不骄不躁,继续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巩固成效、做大成效。绝不能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思想上松懈、行动上怠慢。三是坚持不完成任务不放手。要有落实重于一切的作风,把精力投入到抓好落实中。自我加压、不怕失败、善于总结,保持工作激情,努力做好事、做成事。绝不能工作难度大就撂担子、任务没完成就放手。

(作者为梧州市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