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式对决”激发干部激情

“擂台式对决”激发干部激情

核心提示:目前,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领办、联办的个体民营经济摊点达到820多个,比上年增长60%;推出党建实事化、沿路党建示范带、村级矛盾纠纷零上交、平安星级创建、农村党员“1+X”帮带富等党建创新品牌38个。

河北冀州市坚持把“摆擂台、促干事”作为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抓手,引导农村组织书记“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通过组织开展 “富民业绩擂台赛”活动,合理设置比赛项目,精心设计打擂程序,明确激励保障措施,全面统筹推进,有效地激发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创先进争一流的强劲动力。

一、背景与起因

冀州市委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富民业绩擂台赛”这项做法,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冀州超常发展的迫切需要。冀州市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冀中南经济区5个县级重要增长点之一,是全省首批22个扩权县(市)之一,也是省政府确定的“尽快进入中等城市行列”的7个县(市)之一。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区域经济强市、滨湖文化名城、和谐创业之州”发展目标和“三抓三促,两区一带动”的发展战略,特别是环渤海经济圈崛起、京津冀一体化、“东企西扩、南资北移”、衡水湖生态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大广高速通车、邯黄铁路开工等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实现这些目标,利用好这些机遇,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勇担当的优秀党支部书记队伍作支撑。二是争创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市的迫切需要。2009年、2011年冀州两次被省委命名为“全省农村党建工作先进县”。站在这一新起点上,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市委提出了打造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市的更高目标,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分三个层次,深入到全市8个乡镇、220个行政村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争创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市,就必须尽力弥补这些差距,增强他们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为这一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纵深推进,农村工作面临着许多新任务和新考验,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平安星级创建、新民居建设等任务还很繁重,为民解忧、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帮民解难,对他们提出了更高更大的要求。四是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农村党组织书记领导水平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当前,推进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发展规模农业、改善基础条件、建设公益设施、落实惠农政策、协调矛盾纠纷、平衡利益关系等方面,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难题和复杂矛盾,他们在班子建设、个人素质和工作作风方面需要有一个大的提升,才能撑起党执政的坚固基础。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在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开展“富民业绩擂台赛”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把富民业绩擂台赛作为农村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把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作用,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加强组织作为根本目标,从而把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群众的利益诉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二、程序与做法

合理设置项目,搭建“打擂”有效平台。根据农村产业类型、工作基础的不同,设置了七个擂台。一是企业发展擂台。村办企业、集体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比年度税收总额、纳税增幅;个体企业比年度纳税额、纳税增幅;初办企业比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二是招商引资擂台。比引进市外投资、新入驻园区企业数目;比争取上级财政资金、部门帮扶资金或其他资金额度。三是特别贡献擂台。指组织引导村民自觉服从、服务全市城市建设、园区建设、道路、电力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征占用工作大局,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四是发展现代农业擂台。比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养殖小区,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注册优势农产品商标,发展品牌农业等。五是工作创新擂台。在发展农村党员,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村民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创新举措。六是公益事业建设擂台。比推进村庄科学规划,街道硬化、绿化、美化、净化,配套建设广播电视、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场所等公益设施。七是和谐农村建设擂台。比能够积极稳妥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群体性事件、重大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