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要念好“为民”经

教育实践要念好“为民”经

核心提示:在全党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当前党内存在的作风之弊的一次“大扫除”,也是对“八项规定”精神的一脉传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全党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当前党内存在的作风之弊的一次“大扫除”,也是对“八项规定”精神的一脉传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快速准确地学习好、贯彻好、实现好群众路线教育的内在要求,最大化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促进科学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而要实现上述要求,就必须紧紧抓住“为民”这一主题,将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统领全局。

早在革命年代,“为民”就是我党的建党初衷和奋斗目标。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高举群众路线的大旗,抵挡侵略者的入侵,推翻腐败的蒋家王朝,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好的生活。如今,虽然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党工作的重心和方式方法有所转变,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变,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始终没变。此次中央把“为民”纳入群众路线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突出了“为民”在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发挥其跨时代价值中的重要地位。

以“为民”为核心,把握活动方向。在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如果不怀“为民”之心,丢失“为民”情怀,忘记了“权为谁用,情为谁系,利为谁谋”,不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就有可能选错目标,走错方向,背离党的要求和群众期盼。所以,广大党员必须要站在历史的、宏观的、科学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始终贯穿于我党工作之中的“为民”思想,正确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开展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坚持“多照镜子、常正衣冠、勤于洗澡、敢于治病”,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同背离群众观点、罔顾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等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作斗争。

以“为民”为主旨,指导活动开展。有怎样的目标就会有怎样的行动。如果只是抱着“应付”的心态去敷衍,查找问题马马虎虎,展开批评不痛不痒,改正不足做做样子,有差距不承认,有问题不正视,有错误不纠正,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就会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失去其应有的效果。所以,务必要让“为民”思想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坚决摒弃那些华而不实、“雷声大雨点小”的活动,在革除“四风”之弊方面求真务实,以参与者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实践中多一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力求在群众需要的实际工作上多下工夫,让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

以“为民”为标准,检验活动成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纸上来、纸上去”的“形象工程”,还是实打实的“灵魂深造”?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走过场”和“一阵风”,还是经常抓、长期抓的永恒课题?活动结果是否达到客观要求?这一切都要用是否“为民”这一标准去衡量。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来监督,让群众来评判,以群众的标准来评判。活动结果让老百姓满意了,高兴了,答应了,自然是成功的,有用的。反之,则是不合格的,需要加强整改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