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与政党的研究

党与政党的研究

(一)

“党”字在古汉语中具有多重含义。第一,“党”指的是古代地方组织,五百户口人家为一“党”。《周礼?地官?大司徒》中说,“五族为党”。郑玄注:“党,五百家。”第二,“党”还表示处所。《礼记?玉藻》中说:“不退,则必引而去君之党。”王引之《经义述闻》卷十五引王念孙曰:“党,所也,谓君所坐之处。”第三,“党”有亲族之意。《礼记?坊记》中说,“睦于父母之党”。郑玄注:“党,犹亲也。”第四,“党”还有朋辈之意。《论语?公冶长》中说:“吾党之小子狂简。”第五,“党”也可用以表示帮派、团伙、同伙,即“朋党”。《左传?僖公十年》中说:“遂杀郑、祁举及七舆大夫……皆里、之党也。”《左传?文公六年》中说:“阳子,成季之属也,故党于赵氏。”这里的“党”都是指结成帮派或团伙。《论语?卫灵公》中“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唐丞相太保致仕岐国公杜公墓志铭》中“喜士容物,群而不党”,均系结成帮派、团伙之意。

共产党

由于“党”多指拉帮结伙,“朋党”、“结党”为历代统治者所警觉和防范,故古代汉语中的“党人”、“党祸”、“党禁”、“党徒”、“党羽”、“同党”、“奸党”、“死党”等词都是指坏人、恶人、阴谋家。“党豺为虐”、“党恶朋奸”、“党锢之祸”、“结党营私”、“党同伐异”等,也都带有明显的贬意。如“党人”除有时指同乡之人而外,更多情况下是指政治上结成团伙、形成帮派势力的危险分子。《离骚》中“惟夫党人之偷乐兮,路幽昧以险隘”,即为此意。“党祸”则是指由于结成“党人”、形成“朋党”而带来的各种灾难。《跋山谷书范滂传》中记载,“党祸,东都最惨,唐次之,本朝又次之”,说的就是此种情形。“党禁”是指被列入党籍名单的人不得为官,亦即上了“朋党”名册的人不得出任官职。《后汉书?陈纪传》中“及遭党锢,发愤著书数万言,号曰《陈子》。党禁解,四府并命,无所屈就”,指的就是上述情况。“党同伐异”,是说袒护同类,打击异己。《后汉书?党锢传序》记载,“自武帝以后,崇尚儒学,怀经协术,所在雾会,至有石渠分争之论,党同伐异之说”。鲁迅在《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中,也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党同伐异”这个词的。

在中国历史上,历代封建帝王都十分警惕“朋党”现象。汉武帝时期制定的“阿党附益之法”,目的就是要对朝中大臣和地方官吏同诸侯王“结党营私”行为严加防范,并进行严厉打击。明朝的大明律、清朝的大清律,也都有严格处置和打击大臣、官宦“私植党羽”的各种规定。此外,在封建统治秩序下,“朋党”往往也是不同政治势力明争暗斗、相互指斥和诬陷的口实。例如唐朝的牛党、李党,宋朝的元祐党人、元符党人,明朝的东林党人,都是政治斗争中获胜一方强加给败北者的贬称。败北者往往也因背上“党人”、“朋党”的罪名而遭受残酷迫害和严厉惩罚。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党祸”,即“党锢之祸”发生在东汉桓帝、灵帝时期。这是当时的宦官集团以“结党”之名打击、迫害政敌的典型事件。桓帝时,司隶校尉李膺等人和太学生郭泰、贾彪等联合,品核公卿,议论国政,导致宦官不满。宦官们捏造谎言,诬陷李膺等诽讪朝廷,致使李膺等二百余“党人”被捕下狱。李膺等人后虽获释,但遭受“党禁”制裁,终生不得为官。此为第一次“党锢之祸”。灵帝即位后,外戚窦武执政,重新起用“党人”,并与太傅陈蕃合谋诛灭宦官,但不慎事泄被杀。此事发生后,灵帝在宦官侯览等挟持下,先后下令收捕处死、惩治李膺等数百人,并下令凡“党人”门生故吏、父子兄弟,均免官禁锢,连及五族,史称第二次“党锢之祸”。“党祸,东都最惨”之说由此而来。这里提到的“东都”,说的就是东汉时期。

(二)

现代生活中所使用的“政党”一词来自西方,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政党”英文为“PARTY”、法文为“PARTI”、德文为“PARTEI”、西班牙文为“PARTIDO”,均源于拉丁文词根“PARS”,本意为“一部分”,后引申为一个社会群体、一种政治组织,即代表一定阶级、阶层、集团或社会力量,拥有固定的组织形式、明确的纲领和目标,并为维护特定利益、实现政治主张而为取得政权而斗争,或以执政参政方式开展活动的社会政治组织。

政党起源于西方,但并非古已有之。现代政治学意义上的政党,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其形成和发展,是与资产阶级民主自由人权思想相对成熟相联系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阶级利益、阶级矛盾发生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冲突和政治斗争不断激化的必然反映。从世界政党政治的历史看,政党作为代议制民主的重要标志,首先产生于英国和美国,这与英美两国政治制度最先发育,议会体制较快成熟密不可分。

在英国,17世纪资产阶级革命时,封建贵族与工商业资产阶级以及新贵族之间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相当激烈。17世纪70—80年代,上述两派围绕王位继承问题形成了相互对立的两大集团,一个代表封建贵族和大资产阶级,另一个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当然,这两大集团当时组织上并不稳固,派别成员思想认同也不强烈,甚至不愿承认派别立场。两党后来的名称“托利党”和“辉格党”,是双方在相互攻讦和责骂中由彼此强加的。“托利”(TORY)源于爱尔兰语,本意为打家劫色的天主教匪徒,而“辉格”(WHIG)源于苏格兰语,是指残杀天主教教士的长老会派强盗。然而,正是这两个不雅之词,后来被争斗双方接受,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两大政党的党名。

当时,这两大政党内部还各自存在两个相对独立的势力团伙。由政府大臣和宫廷官吏组成的团伙被称为“宫廷党”,来自农村而且没有官职的乡绅议员构成的团伙被称为“乡村党”。因利益不同,托利党和辉格党内部的“宫廷党”和“乡村党”经常发生冲突,这种冲突往往与托利党和辉格党的权力争夺相互交织,因而错综复杂。虽然总体上说,托利党和辉格党的斗争是当时英国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但两党内部“宫廷党”或“乡村党”超越党派之见,与对方政党中的同党联手对付执政的托利党或辉格党的情形亦不少见。这说明,英国近代史上出现的这两个早期政党还未发育成熟。英国近代史上的政党转变为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后来又经历了很长时间。

如今活跃在英国政治舞台的主要政党是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当年的托利党和辉格党早已在推陈出新的历史大潮中脱胎换骨。托利党即是今天的保守党,辉格党变成了后来的自由党。20世纪以前,保守党、自由党一直轮流执政。工党崛起后,逐渐取代自由党在两党格局中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与保守党轮流执政的不再是自由党,而是后起之秀工党。自由党为求生存,时而支持工党,时而与保守党结盟,1988年又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改组为今天的自由民主党。2010年,自由民主党与大选中获胜的保守党达成协议,共建联合政府,由此成为联合执政党。正是针对这些情况,有人将英国的政党体制称为“两个半政党”体制,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