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与政党的研究(3)

党与政党的研究(3)

(四)

受欧美政治文化影响,拉丁美洲国家在资产阶级革命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也产生出大批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政党和社会政治组织。它们有的代表大庄园主、军事独裁者和天主教会利益,属保守主义政党,有的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部分开明地主利益,属自由主义政党。这些政党中,历史最悠久的有乌拉圭白党和红党、哥伦比亚自由党和保守党、智利激进党、阿根廷保守党(由民族党和自治党联合而成)、巴拉圭红党(国家共和党)、自由党(后改组为激进自由党)、洪都拉斯国民党(又称蓝党)和自由党(又称红党)、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激进党)、巴拿马民族自由党。其中乌拉圭白红两党、哥伦比亚自由保守两党、智利激进党,历史均以超过150年。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两类政党基本上主导着拉美政坛。保守党与自由党交替执政,形成了美国式的两党制格局。当时,“两党之间虽有联合,但相互争夺十分激烈……致使两党军事冲突频繁”,“而这种争夺又交织着守旧与改良的斗争”。参见康学同:《当代拉美政党简史》,当代世界出版社2011年版,第2页。

进入20世纪,拉美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社会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保守主义、自由主义政党趋于衰落,新兴的平民主义政党应运而生。这一时期成立的阿根廷社会党、乌拉圭社会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秘鲁阿普拉党、古巴人民社会党以及后来诞生的多米尼加革命党、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巴西工党、阿根廷正义党等,均属此列。稍早成立的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智利激进党,亦属此类,因而也有较大发展。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该党1922年成立,7年后掌权,借助一党独大体制连续执政71年。2000年该党放弃一党独大体制,与其他政党平等参选,丧失执政地位,引起国际社会关注。2012年,该党东山再起,时隔12年后重拾政权,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热议。总体看,拉美的政党政治虽晚于欧洲,但发育程度不低。有些国家遭遇过军事独裁统治,但代议制民主死而后生,各类政党恢复很快,政党政治平稳有序。不少国家的政党体制与运作模式,同欧洲国家有相同或相近之处。

亚洲和非洲的政党政治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晚于拉丁美洲约半个世纪。在印度,最早的政党是1885年诞生的国大党。印度独立后,实行议会民主制和多党制,全国性政党纷纷成立,但直到20世纪末,国大党一直单独执政,实行的是多党并存、一党独大体制。新世纪初一度失去政权,几年前又重新夺回执政地位。巴基斯坦最早的政党是1906年成立的穆斯林联盟(前身为全印穆斯林联盟),国家独立后首次执政即达8年之久。但巴基斯坦政局很不稳定,政党政治秩序较为混乱。很多政党带有强烈的宗教极端主义色彩,政党间的斗争常常染上浓烈的血腥味。今天依然如此。菲律宾最早的政党国民党产生于1907年,也有百年历史。该党时而执政、时而参与执政,有时成为反对党,始终是本国政坛上的重要力量。

日本第一批政党自由党、改进党、爱国公党、立宪革新党等,创立于1881年自由民权运动鼎盛时期。1890年自由党与其他两个政治组织合并为立宪自由党,1896年改进党与立宪革新党、大手俱乐部等合作为进步党,1898年自由党又与进步党联手,成立宪政党。而后宪政党发生分裂,于是又有了宪政本党,宪政本党1900年与无名会、又新会等小党合组,又出现了立宪国民党。此后陆续问世的还有立宪同志会、宪政会、社会民主党、社会主义同盟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政治上搬来了西式民主,但自由民主党单独执政几十年,长期实行政治学家所说的一党独霸体制,即大党霸权体制。近年来,日本政党政治情势发生了重大改变,但囿于民族性格和历史文化,政党政治分化无定、变幻莫测的特点,今天仍表现得十分突出。

自20世纪20年代起,随着亚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发生发展、民族解放运动逐渐高涨,其他国家也陆续诞生了现代政党和社会政治组织,如蒙古人民革命党、“我缅人协会”、泰国的民党、少年土耳其党、青年土耳其党、土耳其共和人民党。在阿拉伯世界,则有埃及华夫脱党、阿尔及利亚北非之星党、突尼斯自由宪政党、苏丹联合民主党、摩洛哥独立党等。曾长期处于非法状态,而今在阿拉伯地区有着广泛影响的穆斯林兄弟会,是1928年在埃及创立的。

热带非洲的政党政治起步更晚。南非国大党、南非国民党成立于20世纪初,其他国家的政党,包括后来在民族解放运动中声名大振的党,如塞内加尔社会党、几内亚民主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刚果劳动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加蓬民主党、坦桑尼亚革命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等,大都成立于50—60年代甚至更晚。受当时世界上两种制度对抗的影响,这些党一部分以自由主义作为思想基础和政治取向,一部分宣布“以社会主义为方向”,试行苏联推荐的“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有些党基于本国国情和统治需要,严控反对派,限制多党政治的发展。新兴国家的政党政治景色万千,包含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和多党并存一党独大各种范式。

(五)

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取向的各类政党,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是在欧美国家工人阶级作为独立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后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大大晚于资产阶级政党。19世纪30—40年代,伴随着西欧国家早期工人运动的兴起,正义者同盟、四季社、宪章运动、民主派亲兄弟会等社会政治组织相继诞生。1847年成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因具有相对明确的政治纲领和组织原则,后来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至少是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雏形。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诞生,推动了各国工人阶级的建党过程。

1869年成立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爱森纳赫派),开启了工人阶级在民族国家范围内独立建党的先河。此后,瑞士、丹麦、美国、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法国、英国、波兰、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均出现了不同名称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1889年,随着国际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这些政党和组织联合成了历史上有名的第二国际,以工人阶级政党和政治团体为核心力量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席卷全球。参加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共27个,来自22个国家,代表330多万党员。第二国际后期,各国社会主义政党纷纷从社会革命转向议会道路,社会改良主义成为这些政党的主要政治取向。1899年,法国独立社会主义同盟领袖米勒兰应邀参加资产阶级政府,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斗争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第二国际后期出现的内部分歧进一步加剧,由此引发的理论争吵至今仍未平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后,第二国际大多数成员党支持本国政府参加战争,统一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宣布破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