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与政党的研究(4)

党与政党的研究(4)

1915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的左派联合其他一些国家工人政党中的左派,在齐美尔瓦尔得开会,试图新建社会主义政党国际联盟。当时欧美国家28个社会主义政党中有13个党和两个党中的8个反对派表示愿意参加,齐美尔瓦尔得国际遂告成立。但后来发现,这些政党中的大多数也都转向了社会沙文主义,支持本国政府继续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由于社会主义政党的整体蜕变在加速发展,齐美尔瓦尔得国际存在几年后自行瓦解。1919年2月,原第二国际中的一些右翼政党在瑞士伯尔尼开会,来自26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决定恢复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而破产的第二国际。历史上称这个国际组织为“伯尔尼国际”。1921年2月,德国、英国等14个国家的“中派”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在维也纳成立社会党国际工人联合会(史称第二半国际),试图联系各国社会党和一些国家新建立的共产党,召开统一的国际工人政党会议,但未能成功。1923年5月,伯尔尼国际与第二半国际实现联合,共同组建了社会主义工人国际。来自30个国家的43个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社会主义工人国际陷入瘫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英国工党倡议恢复社会党国际组织,得到普遍响应。1951年6月,主要来自欧洲的34个社会党的代表云集德国法兰克福,正式重建了社会党国际。战后几十年来,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各国政党情势纷乱复杂, 但社会党国际发展势头一直较好。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东欧剧变时, 该国际共有88个成员, 其中28个党在26个国家执政或参政。 到2008年时,该国际

共有104个成员,咨询成员29个,观察员14个,另外有兄弟组织、联系组织10个。参见王家瑞:《当代外国政党概览》,当代世界出版社2009年版,第1123、1127页。 不过,现在的社会党国际,性质上与第二国际已有天壤之别。各成员党也不全是社会主义政党。即便一些党打社会主义旗号,但它们的社会主义也不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科学社会主义,充其量只是民主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它们无一例外地接受本国的社会发展道路和政治经济体制,通过与其他各类政党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争夺执政地位或参与联合执政,是广义上的左翼代表和可以借助的进步力量。

(六)

共产党是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完全不同于社会党、社会民主党的新型政党。1903年列宁领导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单独建党,标志着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走上历史舞台。1917年该党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执政初期,布尔什维克党曾试图与左派社会革命党人分掌政权,但因后者实行激进的破坏性政策而未能如愿。无产阶级新生政权在严厉镇压各种反叛势力后,别无选择地建立并强化了高度集权的一党制国家权力架构和政治生活模式。1922年苏联成立,布尔什维克党定名为苏联共产党(布),1952年后称苏联共产党。自1917年起,苏共在长达70多年的时间里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取得过辉煌成就,也犯下严重错误,积累许多宝贵经验,也留下太多的深刻教训。1989年苏联陷入深重危机,在改革中丧失执政地位的苏共被其领导人宣布解散,惨淡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新型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俄国革命取得胜利当时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反响,世界各地出现许多以俄共为楷模的共产主义政党和团体。1919年俄共领导建立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20世纪前期,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近百个共产主义政党和民族民主主义政党,都是在十月革命影响下,在共产国际直接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欧地区受到苏联强有力的军事控制和政治影响,有一批国家建立了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共产党长期单独执政成为普遍现象。虽然波兰、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象征性地保留了几个小党,但这些党对国家内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没有实际影响,外部世界对其一无所知。东欧各国共产党从苏共那里学到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也搬来了高度集权体制的缺陷和弊端,最终必然遭遇苏联政党体制崩溃、国家权力体系瓦解的恶果。有的党(如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虽然早就尝试改革,探索新路,但终究没有摆脱苏共影响,积累的问题远多于取得的成就。就连蒙古人民革命党因长期照搬苏联模式,在内外政策上唯苏共马首是瞻,也未能幸免易帜丢权之灾。社会主义各国,只有中国、越南、朝鲜、老挝、古巴牢牢地巩固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在各项事业中攻关除险,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苏东各国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影响极其深远。欧亚政治版图重绘,国际关系格局重组,许多国家的政党政治发生重大变化。原苏联境内独立出15个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也相继分裂。这些国家政治生态不同,政党景观迥异。大多数国家实行多党制,也有的实行一党制,或有限多党制,即一党独大体制下的可控多党制。俄罗斯是多党制的典范,政坛上党派如林,变幻无常,数量最多时难以统计,相互间的争斗与联合诡异多端。作为原苏共继承者的俄罗斯共产党,虽努力进行理论革新,政策调整,队伍重建,长期保持着第二大党地位,但党员不断流失,队伍严重老化,生存和发展条件十分艰辛,地位和作用差强人意。乌克兰政党政治情势与俄罗斯大同小异,乌共与俄共的处境也因此极为相近。摩尔多瓦共产党一度看好的政治前景,近年来也变得迷离不清。吉尔吉斯斯坦政党政治混乱无序甚至比俄、乌两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独立后因“民主过剩”招致两次“颜色革命”冲击,但政党政治的活跃程度始终不减,至今在司法部登记注册并开展活动的政党仍有140余个。参见《世界知识年鉴2011/2012》,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版,第99页。 原东欧各国,共产党有的彻底消亡,有的改组为社会党,有的并入了其他政党,只有捷克共产党保存下来,作为本国多元政治和多党格局的一个因素,扮演着合法在野党、反对党这种完全不同于已往的新角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