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壮华夏

《正道沧桑》观后感—“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壮华夏

摘要:“两弹一星”奇迹,已成为巍峨丰碑,永远彪炳史册,矗立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头,也成为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中的一段辉煌纪录。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则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一曲民族正气歌,激励我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1964年10月16日14时59分,中国西部的罗布泊地区传出一声巨响,中国成功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金光喷发,火球耀眼,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67年6月17日,罗布泊上空又传出一声巨响,升腾起巨大的蘑菇云。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从原子弹到氢弹,美国用了七年零三个月,前苏联用了四年零三个月,英国用了四年零七个月,而中国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被视为奇迹。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乐曲传遍太空。

这是《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29集《艰辛探索》里的三组镜头,即使今日看来,仍使人激动不已,心潮澎湃。1988年10月,邓小平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两弹一星”的伟大意义,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怎么评价都不算高,它使我们有了还击的铁拳,为我们铸造了可靠的盾牌。

这一切来之不易啊!1955年,毛泽东发出号召:中国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58年6月,毛泽东再次提出:“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有十年功夫完全可能。”为什么要这样干,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啊。新中国建国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挥舞着核大棒,多次对中国进行核讹诈,动不动就扬言要对中国进行核攻击,施行“外科手术”,要让中国“退回到石器时代”。毫无疑问,你没有这个“大炮仗”,就时时处于威胁之下,或仰人鼻息,或受人欺凌。

可是,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要搞“两弹一星”,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当时,我们是白手起家,无图纸,无参考资料,无设备,无专门人才,见过导弹的只有钱学森一人。再加上帝国主义封锁,我国经济刚刚起步,障碍重重,举步维艰。就是在这样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在那茫茫大戈壁上,数万试验大军住干打垒,喝苦水,啃硬馒头,一锹一镐,一锤一斧地开始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电影《横空出世》就是这一艰苦历程的真实写照,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组镜头,因为没有计算器更没有计算机,为了计算一个公式,几百人在一个大仓库里用算盘计算了几天几夜,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馒头,困了打个盹,就是以这样的顽强拼搏精神,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向着胜利不断挺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