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的根本保证

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的根本保证

核心提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它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任何推动历史前进的事业都是人民的事业,任何创造历史的过程都必须有人民的参加,先进的政党及其领袖人物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有;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这个道理,在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应该深深地扎下根来。把握了“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就能读懂“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真正奥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开展起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央对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切实解决好作风问题,以积极真诚的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它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任何推动历史前进的事业都是人民的事业,任何创造历史的过程都必须有人民的参加,先进的政党及其领袖人物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回顾92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一艘小船上起步,到今天带领一个现代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崛起与进步的历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将决策的出发点立足于人民;每一个危急时刻,每一个转折关头,中国人民都将自己的力量凝聚于党,才推动了中国永不停歇的前行。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有;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这个道理,在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应该深深地扎下根来。把握了“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就能读懂“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真正奥秘。

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不仅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长此以往,必将动摇执政基础,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的根本保证,必须常抓不懈。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强化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真正理解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明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的道理,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幸福、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到有奔头、有盼头,从而产生更大的劲头。

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深水区,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出现,都会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可能引发人们情绪的变化。一方面,只有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入到群众生机勃勃的创造性实践当中去,虚心学习和科学总结,才能产生切实的改革方案、实现美好的蓝图;另一方面,改革是为了解放社会生产力,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但同时改革意味着利益的再分配,必须注意处理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切实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当前,有的地方党委政府、某些领域的党政干部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农村征地补偿、城市居民房屋拆迁、市容管理执法、生态环境保护等等,制定政策欠科学,执行政策不平衡,工作措施不得当,一定程度上侵犯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引起群众的不满,在个别地方甚至矛盾激化演变为冲突,消极影响不可低估。“执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察其疾苦”,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只有党员干部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党员干部放心上、当亲人。党员干部只有同群众朝夕相处,才能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和情绪动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建设顺利发展,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