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365”凝聚党心民心

“服务365”凝聚党心民心

核心提示:南明区总面积209.34平方公里,总人口80万,辖4个乡、13个街道办事处、3个社区服务中心,是贵州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300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30.4亿元和18.6亿元,同比增长33.57%和45.51%,综合实力名列贵州省、贵阳市前茅。

一、背景与起因

南明区总面积209.34平方公里,总人口80万,辖4个乡、13个街道办事处、3个社区服务中心,是贵州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近年来,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奋力赶超、聚力跨越、率先发展,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魅力之都、群众公认的幸福之城,全区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随着南明区城区建设的不断加快,传统的社区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具体表现在:一是需要强化服务理念。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社区还是以管理为主,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与居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需要转变服务方式。传统的服务方式比较单一,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自发性较大,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客观需要,社区服务功能整合和优化的空间较大。三是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在城市中心繁华区,由于房源限制,许多社区都是“老社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质量和效果。四是需要整合服务载体。各社区在开展为民服务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如设立“爱心超市”、“绿色网吧”、“四点钟乐园”、“居家养老服务”等,但也存在着“党建资源缺少整合手段、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缺少平台、党建工作缺少抓手”等情况。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让更多社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南明区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机制,以社区党建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和“依托载体、示范推广、整体推进”的思路,精心打造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社区服务365”活动载体,科学整合各方资源,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全面梳理、整合和创新社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构建社区服务体系,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形成了“服务平台多元、服务队伍优质、反应系统快速、评价机制健全”的新格局,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一年365天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

二、基本做法

(一)打造多元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服务

南明区紧紧围绕服务居民群众这条主线,按照承载力强、带动力强、联合力强的原则,先后投入550万元,打造140个社区服务接待场所,统一办事流程和服务事项,公开工作人员姓名和岗位职责,公布首问责任制、工作责任制等相关制度,真正实行“阳光服务”,切实做到“一个大厅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结”,用服务凝心聚力。一是建立“365”民情服务站。开通“社区服务365”民情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记入《365民情日记簿》,做到“日产日销”。每月5日、15日、25日,社区书记和主任轮流到“民情接待站”值班,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建立急难特事服务站。对居民反映的急事、难事、特事,采用“特事特办”方式,第一时间进行调查了解并及时加以解决。矗立在中南辖区两个锈迹斑斑的塔吊是周边居民的心病,中南社区“急难特事服务站”接到居民反映后,多次与塔吊监管单位、产权单位协调联系,先后5次召开关于拆除塔吊安全隐患的协调会议,最终成功拆除了这颗影响周边居民安全的“定时炸弹”,治好了居民们的“心头病”。三是建立爱心互助站。以“晚霞彩带”为纽带,为辖区独居、空巢、孤寡、特困老人提供日常照顾、紧急求助、信息咨询等服务。“爱心超市”定期向公共户单位、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筹集帮困物资。“连心桥”利用“爱心QQ”与爱心人士互动连心、与企业单位开展“一帮一”救助活动。四是建立党员先锋站。向辖区党员提供党务政策咨询、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等服务,搭建党员学习、交流与活动平台。开展党员服务基层先锋行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认领岗位,1.1万名党员带头参与社区事务、带头服务群众,形成1个党员发动10名群众为社区建设作贡献的“1+10”效应。五是建立文化活动站。提供电子阅览、图书借阅、远程教育等服务。设立“四点钟乐园”,由社区工作者、学校老师、青年志愿者及辖区“五老”担任辅导员,每天下午4点以及学校放假期间,义务对社区未成年人进行课外指导,切实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