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公厕”让破窗理论黯然失色

颐和园“公厕”让破窗理论黯然失色

三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不雅行为。昨日,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颐和园内共有150余处公厕,布局合理,如此多游客当众小便,属不文明行为。(7月3日《新京报》)

据说看一个国家的文化就看厕所。贵为中国四大名园之首的颐和园,自然里面的厕所是必不可少的硬件。然而看到这则新闻,确实为咱们的颐和园直闹心:一排数位大汉,直接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不仅让外国游客摇头,更让国人感到齿冷。

随地大小便应该算是人类某种功能还未进化完全,说直白点就是兽性在人类行为上的返祖。但是一般来说,随地大小便也不是说来就来的,要么就是在夜黑风高夜,要么就是找个无人窥看的角落……总之,这些都是在某种隐秘的条件下形成的。如果某个人确实找不到厕所的情况下,躲在废墟角落里方便,或许我们也不能太说什么。但是在百步之内皆有厕所的颐和园随地小便,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这让围观者情何以堪?

颐和园是咱国家国宝级建筑,是当下保存得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苑。在这样一个园林博物馆里徜徉,那让人油然而生的除了对历史的敬畏,便是对美景的攀亲。很多人是没有那份荣幸去此地游玩,也只能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但某些游客却一点都不怜香惜玉,完全把颐和园当成了破窗一样,肆意亵渎。

按破窗理论的说法来讲,越破旧不堪的建筑,就越发不招人待见,就好比窗子破了之后,接下来便是被后来者打个千疮百孔的命运;相反,越整洁庄严的环境,会自发引起大众心中的那份敬畏,成龙两会中所说的新加坡不敢抽烟便是如此。但是今天看来,这些在万园之首的颐和园小便的游客,他们眼中万物皆可为破窗。这真的是最可怕的,当人没有底线的时候,你也就会发现地铁大解、颐和园小便之类的这样逆天行为是可以如此坦然。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而这颐和园便是中国文明一大见证。今天,当生活已经相当富裕的中国人,跑到老祖宗留下的瑰丽遗产面前,却终于是没把持住下半身的矜持。在铁证如山的照片面前,我们真的要掂量自己、反思社会,是什么把公共道德和礼仪抛到了脑后。更遑论那些到处乱扔垃圾制造“猪圈”效应、公共场所大呼乱叫、乱拥乱挤不守公共秩序、持强凌弱毫不谦让……

当然笔者也坦然承认,自己也不是纯种的文明人,以上那些毛病,自己也犯不不少。也许把社会当成破窗,自然就会有后来者操起石头继续砸掉上面仅存的玻璃。但凡事都有个度,坦白说在颐和园墙外撒尿,已经是“是不忍孰也不可忍”了。对那些没羞没臊之徒,我们是不是要考虑借用下新加坡人的鞭子,好好的抽它(请读者注意了,是“它”,而不是他或者她)个皮开肉绽,恐怕有了切肤之痛后,才知道自己还是有脸皮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