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幸福是什么

袁隆平:幸福是什么

袁隆平

袁隆平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我们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获得有关它的种种答案,我更是经常被记者们“索要”这道题的答案。

那么,这道题的答案到底是什么?

在别人眼里,提到幸福,总觉得两个指标很重要,一个是利,还有一个就是名。但在我的幸福观里,既没有对“利”的计较,也没有对“名”的追求。

我觉得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那是个大包袱!有的人觉得钱越多越幸福,我觉得那未免太庸俗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幸福绝不是用钱能衡量的,钱也买不到幸福。追求金钱只能让人获得物质上的享受,我不追求这个。我对那些豪华的东西不感兴趣,我穿的衣服都很便宜。我从不讲派头,不追名牌。我穿衣原则只有一条,那就是朴素大方。每年去海南三亚培育水稻时,我都要买上好几件四五十元钱的衬衫,还总向身边人“推销”:“这样的衬衣好得很,美观大方,又透气,下田的时候穿起来方便,不用担心弄脏了”。我最贵的衣服是到北京领国家最高科技奖之前,经不住同事劝了半天,才买的一套七八百元的西装。

年轻时,我靠一双脚走路下田搞科研;十几年前,我“奢侈”地买了一辆摩托车;在被评估机构宣布身价达到千亿后许久,我才“跟上形势”,买了辆私家车,也只是10万多元的国产小轿车。当年,听说要用“袁隆平”命名一只股票时,我老伴邓则不乐意了,她说:“你说今天‘袁隆平’涨三分,明天 ‘袁隆平’跌两分,多难听啊。”老伴懂我,最知道我对赚钱这件事从来不上心。

我也曾接到过多家国际机构抛出的“橄榄枝”,联合国粮农组织还曾在上世纪90年代以每天525美元的高薪聘请我去其他国家工作,但都被我一一谢绝了。如果只为了钱,我早就到国外去了,但我认为中国这么一个大国,这么多人口,粮食始终是头等大事,我在国内工作会比在国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如果说人完全不需要名利,那是假话,但我认为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了,人不能为了追求名利而活着。乐观一点、豁达一点,不要为小事情发愁计较,更不要为了追逐名利而花心思,否则稍微有点挫折你就受不了。

至于功名利禄,我是这样辩证看的:把名利看得淡一点,就不会为名利所累,就不觉辛苦;把名利看得太重,甚至为了名利而生活,就会有负担。

上世纪90年代,湖南省曾三次推荐我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我三次都落选了。当时有人说我落选比人家当选更引起轰动,也有人为我打抱不平,但我认为没当成院士没什么委屈的。我搞杂交水稻研究不是为了当院士,没评上院士说明我的水平不够,应该努力学习;但学习的目的还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而不是为了当院士。

有一位普通农民,年轻时对饥饿有切肤之痛,后因种植杂交水稻而一举改变了缺粮的状况,为了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他写了一封信请求我给他提供几张不同角度的全身照片,说要给我塑一尊汉白玉雕像。在回信中,我这样写道:“谢谢你的好意,请你务必不要把钱浪费在为我塑什么雕像上,我建议你把钱用到扩大再生产上去。请你尊重我的意见,并恕我不给你寄照片。”尽管我再三拒绝,但那位朴实的农民还是为我塑了一尊像。有人问我见过那个雕像吗,我笑道:“我不好意思去看。”

至于荣誉,我认为它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意味着“到此为止”,在我看来那只是一种鼓励,鼓励你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不为名,不为利。那么,我的幸福又是什么呢?

我觉得幸福首先在于身体健康。

“英雄只怕病来磨”,如果没有好的身体,无论你拥有再多的成就或财富,幸福感都会下降。健康的身体是成功的第一要素,也是最基本的要素。身体不健康,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论你搞什么研究、做什么工作都支撑不下来。

我常笑称自己是“80岁的年龄, 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50岁的身体”,得益于我“爱玩”。我爱游泳,曾经连续三年我都是湖南省农科院的游泳冠军,短距离50米,年轻人都游不赢我;我爱打气排球,下班后,我常常张罗大家一起打气排球,我和老伴搭档,我是主攻手,如今气排球已经成为风靡整个农科院的运动项目。除了热衷于打气排球外,拉小提琴、跳踢踏舞、下象棋,也都是我的强项。我以前觉得抽烟也是件幸福的事,而且总喜欢把烟吞进去来个“大循环”。后来我的气管不好,有点气喘,只能把“大循环”改成“小循环”,就是让烟在嘴巴里兜一会儿,不吸入喉咙里头。可是我常常一不小心就忘了,习惯性地吞一口,前功尽弃。为了健康,这次我下决心要彻底把烟戒了。

我觉得更大的幸福在于心态要好。

人在工作时要能吃苦,但在生活中,弦不能一直绷得太紧。我说我有着“30岁的心态”,或许是大自然对我这个与农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最大的馈赠。在老伴邓则的眼里,生活中的我就像个孩子。我热爱身边的一切事物,这种热爱大到国家、人民、土地,小到身边的一草一木。农科院里的草绿了,枝叶发芽了,我常常是第一个发现的人。英语里有句谚语:在严峻的事实面前,要放轻松一点;对平常的小事,则要严正一点。这也就是我说的“30岁的心态”。一个人拥有好的心态最重要。

当然,我觉得最大的幸福在于我所从事的杂交水稻事业。

能为社会、为人民做一点好事,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我现在每天都要下田,杂交水稻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一点一点成长,我的心中无比欢喜。我痴迷于土地,无论有多忙,我都要下田看看我的“宝贝”。只要脚踩在土里,人就觉得踏实,就变得年轻。我把对土地的眷恋也传递给我的学生,怕苦不肯下田的人,我绝不培养。我常提醒他们:“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里种不出水稻,电脑里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

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杂交水稻的茎秆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一串串葡萄那么饱满,籽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大家一起在稻田里散步,在稻穗下面乘凉。那个梦真是太美了。梦见禾下乘凉,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这个梦我做过两次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