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澄清对“两个不能否定”的误区(2)

《正道沧桑》观后感:澄清对“两个不能否定”的误区(2)

摘要:“两个不能否定”,从本质上说,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两个时期基本制度、取得成就和主流做法的肯定,并不是对那些曾经存在的具体缺点错误譬如“文化大革命”的肯定,如果那样理解问题,还搞肯定一切、否定一切,不是过于机械幼稚,就是别有用心。给《正道沧桑》戴上“批判两个不能否定”的“帽子”,是荒唐可笑,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另一方面,《正道沧桑》还旗帜鲜明地讴歌了改革开放的后30年的伟大成就,从家庭联产责任制,到“三来一补”;从真理标准讨论,到取消干部终身制;从股份制改革,到证券市场问世;从大量引进外资,到建立经济特区;从韬光养晦,到一国两制;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从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片子里都得到了详尽的反映,成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正气歌,鼓劲歌。

同时,《正道沧桑》以大量事实驳斥了对改革开放的种种非难,牢牢把握住了“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的基本原则,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前那种僵化的观点看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事物,鼓吹“今不如昔”的错误观点。

再就是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譬如污染问题,贫富差距拉大问题,腐败现象多发问题等。实际上,在改革和发展进程中,什么时候问题都不会少。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我国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其工业化、现代化的规模是任何西方发达国家无法比拟的,这也是矛盾和问题可能较多的重要原因。党和政府历来不回避这些矛盾和问题,一直在积极应对,努力破解矛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决不能以出现矛盾和问题为由否定改革开放、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甚至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

在《正道沧桑》第29集里,引用了毛泽东这样一段话:“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的确,社会主义是前所未有的崭新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又空前艰难的事业,无现成经验可资借鉴,无成功范例可供模仿,因而可以预言,今后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曲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探索的脚步,在中国人民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社会主义将在中国大地上再铸辉煌,再写春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