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澄清对“两个不能否定”的误区

《正道沧桑》观后感:澄清对“两个不能否定”的误区

摘要:“两个不能否定”,从本质上说,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两个时期基本制度、取得成就和主流做法的肯定,并不是对那些曾经存在的具体缺点错误譬如“文化大革命”的肯定,如果那样理解问题,还搞肯定一切、否定一切,不是过于机械幼稚,就是别有用心。给《正道沧桑》戴上“批判两个不能否定”的“帽子”,是荒唐可笑,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大型电视政论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从第29集到44集,完整而系统地表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两个三十年,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虚功,不讳过,寓教于史,有史有论,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思想。

如何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已成为人们深入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难点。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回顾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后,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因而鲜明地提出防止割裂二者关系的“两个否定”倾向,确定了“两个不能否定”重要原则:“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可以说,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历史认识上的表现。

习近平同志在谈到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十分清楚地阐明了,“两个不能否定”与正确认识党在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的关系问题。我党历来不回避这一时期发生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失误和错误,也历来不忌讳批评。并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在这一时期出现的错误,是历史长河中的片段和支流,不能把这些错误与整个时期等同起来。即使在“大跃进”时期及“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们也还做了许多其他事情,取得了巨大成就。因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前30年,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所以,“两个不能否定”,从本质上说,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两个时期基本制度、取得成就和主流做法的肯定,并不是对那些曾经存在的具体缺点错误譬如“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肯定,如果不是这样理解问题,自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还搞肯定一切、否定一切那一套,就过于机械幼稚了。在这方面,《正道沧桑》的把握是非常到位和准确的,它既充分肯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保证的社会主义制度,主要是在这一时期建立的,并且在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明确指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中,百折不挠,不断前行,为后来中国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又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关于“文革”定论为依据,实事求是地批判了文化大革命的“左”的错误,引出历史教训,还原了历史本来面目。同时,也客观地阐明了人类历史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性与前进性统一的道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