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评议促环境创新

以群众评议促环境创新

一个多月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有序地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干部作风”活动,进一步整治机关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奢软”等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作为推动机关和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有力抓手,实现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认真组织,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开展好。

良好的机关和干部作风关系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民风,关系着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反映着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党的各项事业成功与发展的保证。机关和干部作风的虚与实,服务质量的优与劣,办事效率的高与低,自己说了不算,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此次在全区广泛开展的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中,区直部门及处级以上干部,市、县(区)直部门及科级以上干部将接受群众运用网络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开展的民主评议。评议将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遵守党的纪律、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服务民生、优化发展环境等作为评议重点,把评判权交给群众,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当前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整治“庸懒散奢软”,努力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体制机制,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我区发展环境“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目标。

我区已连续14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科学发展的需要相比,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仍然存在不少差距,比如,在一些政府机关,有的工作不敬业,责任心不强,相互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对群众态度冷漠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干部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乏全局意识;有的奢侈浪费,甚至腐化堕落……对此,基层和群众都有意见和反映,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搞好群众评议,着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并持之以恒地加以改进。

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干部作风活动,是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是我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断呈现的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以及我区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推进“两区”建设的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对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新挑战。特别是,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评议机关干部作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举全区之力,争先创优,进一步营造更为优越、更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比学赶超,努力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切实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要从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和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原则,放下架子虚心听取意见;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为重点,结合各地各行业单位实际,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差距,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体制机制,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