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群众机制重于自制

联系群众机制重于自制

核心提示:要开放技能学用“实验室”,有效整合党校、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城等教育资源,增强教育实效,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实际本领。建立和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联村、科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联组、一般党员干部包组联户制度,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直接参与联系服务群众。

联系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近日,中央中共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强调: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加强教育、提升素质,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教育机制。密切党员人民的血肉联系,最根本的是要从夯实党员的思想基础、提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入手,把加强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为民”意识,不断增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坚持有技能、会服务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角点,建立按需所学、每学必考、学以致用的“倒逼”机制,分层分类抓好党员轮训工作。以“修学+选学”的方式,确定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要开放技能学用“实验室”,有效整合党校、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城等教育资源,增强教育实效,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实际本领。

——创新制度、丰富载体,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网络,推进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联村、科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联组、一般党员干部包组联户制度,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直接参与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整合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资源,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的联系群众机构网络,完善“党员干部群众服务中心”、农民服务中心、“群众信息服务点”、群众说事室功能布局,打造综合性党员干部群众活动服务平台。二是创新载体,让服务行动在群众中“受欢迎”。运用“三务”掌上公开、“三榜一评”等信息公开模式,增强党员联系群众的主动性。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现有的干群信息互通平台、民生诉求管理信息系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以尊重和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为重点,推进“党群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民主评议会”等民主制度建设,增强党员联系群众的互动交流。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党员“进区入会”等帮扶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谱写党员与群众的“渔水情”。三是以群众需求为重点,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求实效”。一方面根据多数群众的需求确定 “春风爱心行动月”、“ 春耕备耕服务月”、“政策宣讲服务月”等对应全年12个月份的活动主题,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突出各类人群,实施党员干部“一帮一”结对活动。灵活采取“一类一计”、“一户一策”等“个性化”帮扶措施,细化落实“十帮”(帮谋思路、帮建班子、帮带队伍、帮建阵地、帮解难题、帮办实事、帮建机制、帮引项目、帮抓发展、帮促和谐)的要求,增强各联系单位、住村干部到联系村开展帮扶、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正确引导、强化监督,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考评机制。一要明确责任目标,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联有方向”要按照十八大报告和中央中共政治局会议的要求,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分领域、分类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目标体系。二要注重考评激励,激发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干有动力”。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党员的实际,制定、细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具有指导、评估和督促的考评机制。三要加强监督约束,规范党员联系群众的具体行为。要把党员自律和他律有机统一,切实加强对党员联系群众的检查监督,把党内监督和群众评议结合,确保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运行。四是建立激励机制,让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干好有甜味,惩罚有辣味”。 依据党组织和群众的评估结果进行合理的奖惩,褒奖先进者,鞭策落后者。通过评估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坚持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共江西省安远县委组织部 叶冬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