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支点

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支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过去10多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发展的征程在过去10年实现了一个新的跨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我们面对的新问题也不少,这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其解决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在增加。

1

新一届政府如何攻坚克难?人们广为关注。在中央领导同志紧锣密鼓的会议、调研、活动和讲话中,新一届政府的施政大卷正有条不紊地铺开。这幅施政大卷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不断展开,其施政支点可以概括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于两个“翻一番”,深化改革开放和制度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新一届政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把握以下两点。一是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突出破解的是新形势下的发展问题,但是它的指导作用体现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方方面面。

二是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这集中地体现在四个“必须更加自觉”上,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做到了这些,也就在发展问题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两个“翻一番”

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翻一番”,即国内生产总值要比 2010 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 2010 年翻一番。可以说,这两个“翻一番”,更好地平衡了物质建设与改善人民生活之间的关系,是在国民经济指标体系上,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体现。它纠正了一个思想偏差,不唯 GDP,同时肯定 GDP 的基础作用。同时,两个“翻一番”又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解决民生方面,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十八大在这方面形成了突破和创新。这也是第一次在全党的奋斗目标上,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 2010 年翻一番。

所以说,两个“翻一番”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两点论”,既有经济总量的发展,又有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步提高。而且其中还暗含着一个思想,就是经济总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同比同期增长。我们常讲,科学发展最终要落脚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发展改革的成果要让人民共享,但如何最终落实我们还依然在不断探索。

改革开放和制度建设

十八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深化改革开放和制度建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回答了人民的热切新期待,回应了之前社会上存在的某种担忧,即改革是否动力不足、后劲不足等。

首先,十八大报告把深化改革开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十八大报告第三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这说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推动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改革开放什么都谈不上。这也解决了之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个担忧,即改革是否动力不足、后劲不足等。这次报告回答了这个问题,回答了人民的热切新期待,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地位。

其次,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体制机制的重要性。解决改革开放的核心问题,还要使其落实到体制机制上。十八大报告除了对各个方面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提出具体要求之外,还就制度建设专门提出:“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其中,特别提出了制度的更加定型。对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仍在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国家而言,制度定型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同时又是必要的。可以预见,在此基础上,随着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会大踏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将不断展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