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社会主义500年”的判断是历史的真实

《正道沧桑》观后感:“社会主义500年”的判断是历史的真实

摘要: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社会主义不就是一两百年的历史吗,这五百年之说是从何讲起呢?《正道沧桑》提出“社会主义500年”的判断,是严格尊重了历史真实的。电视的编导把空想社会主义也纳入到“社会主义500年”的框架之内,使人们在历史发展的对比中认清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认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之所在,是采取了对历史负责的严肃认真的态度。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在北京电视台开播后,以强大的历史穿透力震撼着人们的视觉,更震撼着人们的思想。500年,这是一个多么漫长的时段啊!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社会主义不就是一两百年的历史吗,这五百年之说是从何讲起呢?对于这样的疑问,《正道沧桑》第一集“乌托邦岛”在讲述了第一位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写作《乌托邦》的经过和这本著作的核心内容之后,已经做出了回答:“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起点,以《乌托邦》这部开山之作为标志,到今天已有500年的历史。”就是说,电视政论片《正道沧桑》中所说的社会主义500年,是包括空想社会主义在内的。这样讲,有什么依据和意义呢?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理论界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得出了以下广泛认可的共识,即:社会主义这一概念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社会主义制度,这是1917年“十月革命”后在俄国诞生的一种新型社会制度,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二是社会主义运动,这是自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有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后工人阶级兴起的解放运动,至今有了一个半世纪以上的历史;三是社会主义思想。这里讲的社会主义思想,当然首先指的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这种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运动同时兴起,互相作用,其留下的历史轨迹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思想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其界限不可能像实际运动那样具体可观,截然分明。马克思主义有三个理论来源,空想社会主义就是其中之一。空想社会主义者的贡献有多大呢?《正道沧桑》第三集《叛逆贵族》在讲到圣西门的时候指出;“圣西门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第一次提出所有制是社会的基础,第一个提出社会阶级划分的思想,第一个提出按照才能和贡献进行分配的原则,第一个把‘满足人民需要’视为社会主义的终极目的,第一个用历史的观点论证了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他还提出了资本主义只是以新的剥削制度代替旧的剥削制度,在未来社会对人的管理将代之以对物的管理。这些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既然情况是这样,电视的编导把空想社会主义也纳入到“社会主义500年”的框架之内,使人们在历史发展的对比中认清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认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之所在,应该说是采取了对历史负责的严肃认真的态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