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

霍去病

核心提示:因喜骑射,元朔六年(前123)随从大将军卫青出征,率轻骑八百击匈奴,捕斩首虏二千余级,封冠军侯。霍去病益封五千八百户,拜大司马骠骑将军,秩禄与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等同而恩宠有过之而无不及。

(?~公元前117)汉武帝时抗击匈奴的名将。大将军卫青的外甥,与卫青齐名。母少儿,为汉武帝皇后卫子夫姊。年十八即以皇后姊子为侍中。因喜骑射,元朔六年(前123)随从大将军卫青出征,率轻骑八百击匈奴,捕斩首虏二千余级,封冠军侯。元狩二年(前121)升任骠骑将军。前后凡六次出击匈奴,主要有两次。

元狩二年,霍去病以骠骑将军率万骑出陇西,越过焉支山(今甘肃山丹东南)千余里,斩首虏近九百级,缴获休屠王祭天金人。同年夏,再出陇西、北地两千余里,越过居延泽,进军祁连山,捕斩首虏三万余级。这次战役沉重地打击了匈奴右部,匈奴浑邪王杀休屠王,率部四万余人归汉。汉分徙其众于边塞之外,因其故俗置五属国,又先后设立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由此沟通了自内地与西域的直接交往,对西汉和匈奴势力的消长也发生了显著的影响。霍去病墓陕西兴平

元狩四年,汉武帝又命卫青、霍去病各领骑兵五万人,领私负从马四万骑和步兵辎重兵几十万人,分道出击匈奴,霍去病出代、右北平两千余里,获匈奴屯头王、韩王等,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八十三人,封狼居胥山(今蒙古乌兰巴托以东),登临翰海(或为今苏联贝加尔湖),卤获七万余级。霍去病益封五千八百户,拜大司马骠骑将军,秩禄与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等同而恩宠有过之而无不及。

霍去病用兵注重实际,不死守兵法。武帝曾想教他学吴、孙兵法,他说:用兵要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作战方略,不能单学兵法。武帝要为他修治第宅,他又说:“匈奴不灭,无以家为。”在打仗时,他也总是身先士卒,经常率领部队担任大军的先锋。但因少时长于宫中,自恃显贵,不能抚恤士卒。在塞外时,汉武帝曾以太官膳食数十乘犒赏。及霍去病军归,所弃粱肉甚多,而士卒尚有饥者。霍去病死于元狩六年,终年还不到三十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